close

我的兩個寶貝女兒,一個皮膚白,一個皮膚黑;一個文靜,一個好動;一個是慢郎中,一個是急驚風。一個愛看書,隨時隨地不管去到哪裡都要帶本書,有時候不得不叫她停下來休息以免近視加重;一個對書不屑一顧,就算好不容易說服她一起看書,她的耐心也撐不過 30 秒;一個吃飯慢條斯理,三催四請五喲喝,她就偏要細嚼慢嚥到令人抓狂;一個吃飯囫圇吞,三兩下全塞進嘴裡,得常提醒她踩煞車、吃小口點。姊妹倆甚至連對食物的喜好都不同,一個愛吃西餐,偏好甜點,而且只要有生菜沙拉,她的吃飯速度立刻加快;一個愛吃中式餐點,偏好鹹食,對麵包和蛋糕往往無動於衷...

猜出來了嗎?晴晴是愛吃生菜沙拉、愛看書的前者,而甯甯就是那好動又囫圇吞的後者囉!正因為小甯甯不按牌理出牌、愛唱反調的個性愈趨鮮明,以前用在晴晴身上有效的教養方式,對象換成甯甯卻完全沒輒。面對正值 terrible two 時期的甯甯,既要避免把她拿來跟姊姊比較,免得她反調唱得更嚴重,卻又希望小公主即使個性豪放不羈,至少能跟姊姊一樣培養點定性,別那麼過動。培育兩個個性南轅北轍的孩子,一個希望她多動,一個又要她靜一點,著實讓我跟把拔傷透腦筋呀!


可以喝舒跑嗎?


小公主今天難得讓媽咪綁頭髮


很可愛吧?


姊姊哪裡去啦?

小甯甯天生反骨的個性,常使我在對她提出要求的同時,就做好會被拒絕的心理準備,要不然就得想出讓她就範的配套措施。小傢伙最難纏的地方,就在於她吃軟不吃硬,卻又常常是全身而退的最後贏家,於是跟甯甯 "交涉" 的過程,往往會把自己弄得又氣又累。

甯甯有一陣子常故意把湯或水倒進飯裡,或直接倒在桌上,明知這是會被罵的行為,她卻一而再、再而三地挑戰大人的容忍極限。問甯甯,「可以把水倒進飯裡嗎?」,她故意想了一下,然後笑咪咪回答「可以!」,再問,「可以把湯打翻嗎?」,咱們小甯甯依舊以一貫的天真無邪,若無其事地說「可以!」。如果硬要用命令語氣迫使甯甯就範,小傢伙通常會聽若罔聞,說不定還會換來她的「為~什~麼~?」、「很奇怪耶!」作為反抗。

某日,正在氣頭上的我,洗澡時忘記拿浴巾,打開浴室門向正好經過的甯甯求救,同時當然也做好她會對我不理不睬的心理準備,沒想到,小公主居然快速地將浴巾送來,讓我氣消了一大半!

即使總是輸家,還是願意不顧一切地付出,這就是父母...所以寶貝,不管妳們聽不聽話,我都永遠愛妳們!


我的首席髮型設計師求我讓他幫我剪頭髮...


雖然不情願,還是答應啦!誰叫他是我把拔呢...


把拔說我適合短髮造型


也好,我不喜歡綁頭髮...


可以了嗎?


把拔說剪好就可以讓我吃乖乖囉!

甯甯這唱反調的個性,也如預期地反映在她的學習上,愈是企圖想培養她的閱讀習慣,愈是適得其反。我覺得這跟晴晴愛看書,又常被大人誇獎有關,小甯甯看在眼裡,自然不想依眾人所願,也成為愛看書的小孩...唉...然而,即使甯甯想走出一條與眾不同的路,閱讀的習慣依然很重要,因此,為娘的我不會放棄的!

同樣的,在學習英文上,有一個成效還算不錯的例子在先,我也很擔心甯甯會對英語學習興趣缺缺。果然不出我所料,跟她介紹芭樂是 guava,甯甯就偏要說成客語 "ㄌㄚˇ ㄆㄚ ㄌㄟ";教她說 apple,她就硬要說蘋果;問她是不是要吃白蘿蔔,她堅稱「不是,是 "ㄌㄛˇ ㄆㄟ ㄌㄟ" (蘿蔔的客語)」。可是說到蓮霧,甯甯又堅持不用客語講。看來也不是什麼都非說成客語不可,似乎是有什麼先入為主的偏執吧?看在甯甯好強又愛面子的個性上,我料想她還是有 "偷學",只是不想表現出來,落入「好棒喔!拍拍手!」的俗套吧!


我跟姊姊一起玩球!


球球呢?


我喜歡紅色球球!


被我接到囉!


我要丟給馬麻!


傳球...


丟給我接嘛...

說到甯甯講客家話,當然要提一下她的客家腔國語又鬧出什麼笑話。某日姊妹倆說要畫畫,我找出家中的彩色筆,卻發現彩色筆全被甯甯玩到沒水了,一旁的罪魁禍首甯甯見狀,還安慰我,「"美關西" (沒關係) 呀!」。天氣變涼,把門窗關起來,甯甯跑來好管閒事地問,「為什麼要 "乾" (關)?」。甯甯對於 "見多識廣" 的姊姊總是充滿崇拜,看晴晴指著車窗外她去過的地方,甯甯忍不住隨口問,「姊姊,那裡妳氣 (去) 過嗎?」。甯甯甚至把伯婆對她的讚美都用在姊姊身上,說晴晴 "乙基棒" (一級棒),這是有客家腔的日語耶!哈哈哈!此外,甯甯愛喝的果汁,被她說成 "狗汁",而奇異果也硬是被說成"吉利果"...


讓路讓路...


這是我的小貨車!


我的貨物很多喔!


出發囉!


姊姊妳看!我的腳可以碰到頭耶!


很厲害吧?


甯甯有一次就是為了表演這招給阿公看,結果撞到頭...


馬麻來了!趕快躲起來!


姊妹倆最近很愛一起擠在紙箱裡玩...

只要晴晴在,甯甯不管做什麼事都要找姊姊一起。知道我們要回阿媽家,甯甯就會克制自己的欲望,等姊姊到家後再一起看巧虎;要帶她去洗澡她也不肯,說要等馬麻回來幫她洗澡。以往要洗澡的時候,甯甯總愛大聲招呼晴晴一起去,常惹得姊姊不高興,留在原地生悶氣,原本已經要往浴室衝的甯甯還會跑回來安撫,跟晴晴說,「姊姊來!姊姊妳不要生氣呀!」;現在姊妹倆會一個鼻孔出氣,一說要洗澡,兩人立刻找各式各樣的藉口拒絕,如「還要再玩一下」、「今天還沒有看 DVD」。洗完澡,因為甯甯的頭髮比較少,比較快吹乾,而晴晴的頭髮需要比較長的時間才能吹好,先吹完頭髮的甯甯都會說,「我要在這裡等姊姊!」,不肯自己先去玩呢!

此外,甯甯只要得到什麼,一定會多要一份給姊姊。切好的蘋果給她一片,甯甯會說「姊姊也要」(晴晴根本不在場),跟我多拿一片給姊姊;阿婆把煮好的麵裝在小盤子裡給甯甯,甯甯拿了她的份,還會要阿婆再裝一份給晴晴;倒水給她喝,甯甯會邊喝邊問,「姊姊也要喝嗎?」(這應該要問妳姊,不是問我吧?),有時甚至指名要姊姊裝水給她喝。

小甯甯除了是姊姊的跟屁蟲外,也很會拍姊姊的馬屁。甯甯知道姊姊有時會生氣,但看到姊姊玩得很高興的時候,便會偷偷跟我說,「姊姊很棒喔!姊姊沒有生氣!」。晴晴好不容易在眾人威脅利誘下吃完飯,第一個放下碗筷幫晴晴拍手的就是甯甯。看晴晴畫了好幾張公主圖畫,小甯甯會湊過去,諂媚地跟姊姊說,「妳畫得好漂亮喔!」。有一次,甯甯對正在看書的姊姊說,「姊姊,我想要看書。」,晴晴答,「好呀!那妳就去拿妳的 "天鵝湖" 來看吧!」,甯甯居然跟姊姊撒嬌,「我想跟妳一起看...」。

 
氣球飛起來了耶!


我要把氣球抓住...


不可以飛走喔!


嗨!我是小醫生,請問哪裡不舒服呢?


喔...我有點搞不定我的聽診器...


這是我們新的秘密基地喔!

隨著甯甯的語言能力越來越發達,我們家小公主不再是 "動作派",以搶和打來表達自己的需求,把晴晴氣得半死。現在小甯甯比較懂得以言語溝通,甚至會自己找話題跟晴晴聊天,姊妹之間生澀的對話很有趣。最近晴晴和甯甯很愛玩開餐廳的遊戲,大人點餐,她們負責用玩具烹調給我們吃。姊妹倆 "工作" 的時候,常有些逗趣的對話,我們這些 "客人" 得以在一旁偷聽兼偷笑。

可能因為我們常跟甯甯提到要帶她去上學,這陣子她最常問姊姊的就是有關學校的事。看晴晴回到家,身上穿著橘色的圍兜兜,甯甯總會好奇地打量她。有一次看到晴晴從圍兜的口袋裡拿出餅乾,甯甯終於忍不住伸長脖子問,「這是什麼口袋?」,大概覺得這圍兜很神奇,裡面居然有點心,其實正確用途是放手帕的啦!甯甯對於晴晴的書包也很好奇,經過姊姊允許之後打開來看,「哇!是水壺耶!」,打開書包裡的碗袋,又是一陣驚呼,除了碗和湯匙外,還有「姊姊手帕 !」(其實是洗臉用的小毛巾) 和「姊姊牙刷!」(這個甯甯很愛)。希望甯甯對上學也同樣感興趣!

常常要回答妹妹千奇百怪的問題,個性溫和的晴晴有時也會吃不消。某日,甯甯跟晴晴一起吃布丁,可能是布丁太好吃了,甯甯每吃幾口就問晴晴一次,「這誰買的?」,晴晴在回答好幾次同樣的問題之後,終於以不耐煩的口氣說,「阿公選的!」。


我們一起喝舒跑


一個杯子,兩支吸管...


好喝!


一起分享,感覺更好喝了!


有夏天的感覺...


還剩下一點點,快喝吧!

從甯甯的語言表達,也發現她對事物的認知表達能力有長足的進步。由於家裡的彩色筆常一下子就沒水了,我便要求甯甯改用蠟筆畫圖,她聽到我說這是蠟筆,馬上聯想到吃的,「蠟筆,辣辣!」。上大號的時候,甯甯說她的便便「在跳水耶!」;看到咖啡裡的奶泡,甯甯說,「哇~~泡泡浴耶!」。對於大人的衛生用品,甯甯也觀察入微,她有一次問我,「馬麻,那是什麼?是口罩嗎?要用屁股的嗎?」,哈哈哈!真是拿她沒辦法...

有個經常丟三落四的女兒 (晴晴),我已經很習慣扮演 "福爾摩斯媽" 的角色,東西找不到?找我就對了!不過,小甯甯在這點上不但很少需要我幫忙,有時還可以協助我。找不到她的書和外套,問甯甯自己最清楚,她總是可以指出一個明確的地點,找到她的東西。洗衣服時發現甯甯的襪子少一隻,咱們小公主立刻蹲下身從小凳子下拉出我遍尋不著的襪子。甯甯的好記性不僅止於自己的物品,也延伸到其他人。伯婆帶來我們家吃飯的碗,甯甯記得很清楚,伯婆回家前,甯甯還會提醒她要把碗帶回去。晴晴的圍兜和課本有好幾次放在阿媽家,忘記帶回學校,甯甯也常在電話裡提醒我們。


我在幫忙打掃...
(黑白格子小洋裝由阿婆贊助)


我前幾天跌倒,嘴唇受傷了...


扮鬼臉...


有沒有很可怕啊?


妳看,我把玩具和書架整理得很乾淨吧?
(累的是老娘啊...)

小甯甯向來不拘小節,一股腦扒完一碗飯,地上往往掉了很多飯粒,而甯甯又喜歡光腳,免不了踩到一些黏在腳上。噁心的是,咱們甯甯看到黏在腳底的飯粒,居然拿起來吃!昏倒...

甯甯最近還有一個壞習慣就是─假哭。只要不順著她的意思做、不答應她的要求,甯甯就使出這耍賴的招數。只是,甯甯沒有想到,我們全家人都有點反骨,愈是要我們照著她的意思做,就愈是要唱反調。最後,小甯甯假哭到真的很假了,還是沒達到目的...

晴晴的腳長得很快,新鞋才買幾個月又不能穿了,我們一家四口便一起去逛街,替姊姊選鞋。沒想到,才抵達球鞋專櫃沒多久,甯甯開始抱怨,「我的鞋子太小了!」,比姊姊還積極地試穿鞋子。最後,因為沒有適合晴晴的 size,要等專櫃小姐調貨,姊姊沒買到鞋,妹妹倒是抱了一雙新鞋回家。我們小女兒還真精明啊!


看看我的新褲襪!


是馬麻在拉斯維加斯的 outlet 買的唷!
(USD 0.99 的得意之作!)


猜猜我在做什麼?
(背心裙由阿婆贊助)

每次回阿婆家,甯甯一定要吃阿婆煮的麵,她在車上會不停地問,「阿婆煮麵麵,在等我嗎?」。跟阿公阿婆去餐廳吃完飯,到遊戲室玩玩具也早已成了既定公事,只是現在甯甯吃完飯,會比較有禮貌地問,「我要去玩玩具,可以玩玩具嗎?」。甯甯看晴晴常在學校的體能課或律動課學些高難度的動作,表演給阿公阿婆看,小傢伙也有樣學樣如法泡製,隨便擺個一手撐在地上的姿勢,就對阿公說,「阿公你看!」,逗得大家都很樂!


馬麻,這是我幫妳煮的炒飯!


妳的餐點來囉!


趁熱吃吧!

時序進入秋冬,小甯甯也逐漸脫離包紙尿布的時期,當然偶爾還是會有出包的時候,尤其是夜間睡覺時,還有尿急的時候...某天甯甯說要去上廁所,我便如往常一樣急急忙忙準備帶她去洗手間,沒想到她轉過身來阻止我,「我自己,你走開!」,媽咪只好悻悻然告退。過沒多久,小甯甯光著小屁股回來,很小聲地說,「尿濕了...」,原來她把我趕走之後,便忍不住就地解決,還知道要把濕褲子脫掉...哈哈哈哈!不管好說歹說,甯甯也不肯再穿回紙尿布了。坦白說,我也寧願多洗幾次尿濕的被單和衣服,把紙尿布打包送人啦!


是柚子帽耶!


我也戴戴看!


怎麼只有柚子皮,柚子呢?

向來身強體壯的甯甯,最近接二連三地感冒好幾次,一次感冒才剛好,又感染第二次。其中一次是晴晴先開始咳嗽,傳染給我跟把拔,咳到最後接連讓甯甯、阿媽和姑姑都相繼 "酷酷掃"。我在電話裡問甯甯還有沒有咳嗽,甯甯說,「吃藥藥,很勇敢,拍拍手!」。不一會兒,甯甯又趁我跟阿媽講話的空檔,用玩具做了點心要給我吃,只是我在電話這頭,看不到也吃不到啊...

寶貝,媽好想妳!


這是阿公送給我們吃的棒棒糖!


我跟妹妹吃不同口味的耶!


好甜喔!


姊姊,妳摘什麼花?


我生氣了...


馬麻,妳拍我跟我摘的樹葉!


吃飯囉!要坐哪裡呢?


我長大了,不坐高腳椅了!


飯飯怎麼還沒來?


姊姊,跟我一起玩這個鯨魚搖搖船!


 兩個人一起玩,就像翹翹板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