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個孩子都脫離奶瓶尿布之後 (喔是的!甯甯最近很順利地戒掉奶瓶,順便連奶粉也不想喝了!),我最近一直在思考,在學校以外的時間,如何落實家庭教育,讓孩子在家裡的生活不只是吃飯、洗澡、睡覺?孩子們在家裡最常進行的活動就是看書和玩遊戲,陪孩子看書沒問題,比較讓我感到困惑的是,如何陪伴孩子遊戲?只是配合她們玩,當她們扮家家酒的餐廳客人,無法滿足我 (其實,是有點無聊...)。如果能在大人的引導下,讓玩樂更富有教育意義,讓陪伴不只是人在心不在,才能真正達到親子互動的目的。

於是,我開始尋找 workbooks 以外,有什麼是我跟孩子可以一起進行的活動?我首先很沒創意地想到的,還是脫離不了紙筆練習,只是這次,我們把 "筆" 換成晴晴和甯甯很愛的水彩筆,"紙" 換成大張八開圖畫紙,準備展開「英文字母大書創作計畫」,讓兩個小蘿蔔頭既可以用水彩塗鴉,又能認識英文字母。

既然是一本大書,用剪貼簿當創作平台是最理想的,然而,文具店賣的剪貼簿頁數大多少於 26 頁 (我計劃一個字母一頁),頁數多的紙質又偏薄,最後在 Costco 看到圖畫紙量販包靈機一動,何不就用圖畫紙創作,集結成冊之後再送去影印店裝訂就好啦!還能自行控制頁數呢!

由於每張八開圖畫紙上只放一個字母,這個字母必須很大,又能夠著色,我能想到最省事的方法就是下載英文字母的 coloring pages,列印後把上面的字母剪下來,貼在圖畫紙上,就可以供孩子們上色囉!由於甯甯才剛開始接觸英文字母,我替她選擇 Bubble Letter Coloring Pages,而晴晴已進入 phonics 階段,Alphabet Plant & Animal Coloring Pages 比較適合她,字母裡面隱藏的動植物圖案是跟字母發音相關的。還有其他 coloring pages 和有趣的親子活動,都可以在 Everything Preschool 網站找到。

以下就是我們的「英文字母大書創作計畫」的進行方式:

材料:

  1. 八開圖畫紙
  2. 水彩及水彩筆
  3. 大型字母 coloring pages (以 A4 紙列印)
  4. 剪刀及口紅膠

方法:

  1. 先讓孩子各選一個字母,若還不認識英文字母,可拿出字母表供其挑選。
  2. (由父母協助) 列印選定字母的 coloring pages。
  3. (由父母協助) 剪下字母,黏貼在圖畫紙上。
  4. 準備水彩和水彩筆,供孩子們任意揮灑。
  5. 畫好的作品風乾後蒐集起來,等 26 個字母集滿之後,送影印店裝訂。

建議事項:

  1. 欲罷不能嗎?再選一個字母!但建議一次以兩三個字母為限,保留新鮮感。
  2. 可以在洗澡前進行這項活動,弄得全身五顏六色之後,直接送進浴室清洗。
  3. 美術功力較強的爸爸媽媽還可以趁這個機會指導孩子水彩繪畫和配色的技巧,我是不行啦!此外,也可以選用蠟筆、彩色筆等其他孩子們喜愛的著色工具。
  4. 由於列印出的字母輪廓是黑色的,所以水彩顏色盡量不要選用深藍或黑色,以免字母無法由作品中顯現出來。


我選的是 G!


晴晴選 P


挑一個喜歡的顏色...


開心地揮灑色彩


洗洗筆...


再換上其他顏色...


甯甯把字母上的小泡泡全塗上相同的顏色


晴晴習慣先替字母上色,然後在空白處自由創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