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July 29, 2006
行程:圓形競技場 (Il Colosseo)


圓形競技場 (Il Colosseo),總讓人聯想到電影「神鬼戰士」(Gladiator),以及古羅馬人血腥的鬥獸嗜好。類似這樣的橢圓形場地,在其他義大利城市,如維羅納 (Verona),也可以看到,可是位在羅馬的這一座,是古羅馬時期最大的競技場,不但是羅馬帝國的象徵,同時也是古羅馬建築工藝的代表。

我們運用與前一天相同的策略─比同飯店的觀光團提早出發,省下在熱門觀光景點排隊購票的時間。搭乘地鐵到 Colosseo 站,一走出車站,就可以看到比想像中還要龐大的圓形競技場。僅管這裡對我來說也是舊地重遊,且相較於許多免費參觀的羅馬景點,11.00 歐元門票 (現已漲價為 15.50 歐元) 實在有點坑人,但由於「沒來過圓形競技場,就等於沒來過羅馬」的心理作祟,加上老公還沒見識過圓形競技場的古老與宏偉,兩張門票 22.00 歐元,就這樣奉獻給古羅馬最偉大的建築了...


羅馬地鐵站裡的「小心扒手」標語


羅馬地鐵車站陰暗老舊,但車廂還算嶄新明亮。
(攝於晚上,這時的乘客比較少,早上的地鐵車廂根本就是在擠沙丁魚!)


羅馬圓形競技場門票

羅馬圓形競技場建於公元 72-82 年間,雖以圓形為名,但實際上呈橢圓形,長軸 189 公尺,短軸 156 公尺,底部面積 24,000 平方公尺,外牆高度 48 公尺。由於地震與幾個世紀以來的破壞,目前我們看到的圓形競技場外牆,其實是原本的內牆,而原始的外牆只有一部分被保留下來。圓形競技場的結構共分四層,底下三層由圓拱構成,第四層則為具有長方形窗戶的高牆。在古羅馬全盛時期,圓形競技場可容納 50,000 至 75,000 人,它所具備的 80 個出入口,可使人潮快速湧入與疏散,這樣的設計至今仍被許多體育場沿用。


從這個角度,我們只能看到圓形競技場的內牆 (即現在的外牆)。


從這個角度,就可以清楚看到圓形競技場的內牆和外牆。
(正午時分,圓形競技場裡外都擠滿了觀光人潮,幸好我們一大早就來參觀過了。)


圓形競技場的第一層,遊客就是在這裡的售票亭排隊購票。


我們由圓形競技場的第二層進入競技場內部


透過拱門看圓形競技場內部


圓形競技場內部

圓形競技場中央的舞台也是橢圓形的,長軸 83 公尺,短軸 48 公尺。原始的舞台已不復存在,使原本隱藏在舞台下的地窖得以顯露出來。表演前,神鬼戰士和即將上場的鬥獸,就是在分隔成許多通道與小房間的地窖進行準備工作。而圓形競技場的看台,則依階級區分為四區。皇帝與達官顯貴的座位最靠近舞台,平民百姓與奴隸則只能在離舞台最遠、最外圍的座位觀賞表演。

在古羅馬時期,除了一般印象中比較殘忍的人獸格鬥競技,圓形競技場也曾作為戲劇表演的場地。競技場的舞台甚至可以灌水表演海戰,真想看看這會是什麼景象!中世紀以後,圓形競技場的作用由大眾娛樂轉為舉辦宗教活動的場所,或作為碉堡使用,甚至一度成為採石場,將這裡的石材挪作他用。時至今日,圓形競技場儼然已成為羅馬最受歡迎的觀光景點之一,但由於內部已不堪使用,許多大型表演便選擇以圓形競技場雄偉的外觀為背景,在競技場外舉辦活動。


羅馬皇帝的包廂就在照片下方有棚架的地方


皇室成員的席次最接近舞台


圓形競技場舞台下的地窖


由圓形競技場的第三層俯視舞台與地窖


平民百姓就只能從這裡或更遠的座位觀賞表演


圓形競技場的拱門構造也有分隔包廂座位的功能


幾經修復與清理,圓形競技場仍難掩歲月的痕跡,卻也見證了人類的世代更迭...


圓形競技場的外觀和內部設計了許多拱門結構


圓形競技場主要以堅硬的石灰岩和磚塊建造而成,歷經風霜仍屹立不搖。


每一個拱門都框出不一樣的風景...

位在圓形競技場一側,橫跨在凱旋大道 (Via Triumphalis) 上的,是君士坦丁凱旋門 (Arco di Costantino)。君士坦丁凱旋門建於西元 312 年,是為了紀念君士坦丁一世於米里維橋戰役 (battaglia di Ponte Milvio) 中大獲全勝而設立,為羅馬現存的凱旋門中最新的一座。君士坦丁凱旋門上的雕刻與文字,都是用來歌頌帝王的戰績與政績,其上部分裝飾藝術品取自早期圖拉真 (Trajan) 與哈德良 (Hadrian) 皇帝時代的紀念性建築,以彰顯君士坦丁大帝的豐功偉業與這些 "好皇帝" 並駕齊驅。另一種說法則指出,君士坦丁凱旋門建造時間極短 (西元 312 至 315 年),由於來不及創作新的藝術品,才會取材自古老建築。

 
從圓形競技場就可以看到君士坦丁凱旋門


君士坦丁凱旋門與圓形競技場

欣賞了圓形競技場與君士坦丁凱旋門,我們接下來要往羅馬議事廣場 (Foro Romano) 出發,繼續沉浸在古老的羅馬遺蹟中,而當時的我還不知道,我的 "中暑之旅" 才正要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