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羅馬議事廣場中的塞維里凱旋門 (Arco di Settimio Severo),為慶祝塞維里皇帝打敗波斯的戰績而設立。

日期:July 29, 2006
行程:古羅馬議事廣場 (Foro Romano)


既然去了圓形競技場,一旁的古羅馬議事廣場 (Foro Romano) 也不容錯過,於是這天早上的行程,就完全以古羅馬為主題囉!

古羅馬議事廣場 (Foro Romano) 建於西元前 616 至 519 年,為帝王公布政令與市集的所在地,是古羅馬的政治、經濟與文化中心。在古羅馬時代,所有重要的建築物,包括政府機構、宗教建築、紀念碑等,都設立於廣場內或附近,因此,古羅馬議事廣場也被視為古羅馬文明的發源地。我認為古羅馬議事廣場的作用,就相當於許多歐洲城鎮舊城區的市政廣場,只是比市政廣場的歷史悠久,規模也較龐大。走在古羅馬議事廣場中,彷彿連陽光都有古老的味道...


維納斯和羅馬神殿 (Tempio di Venere e Roma) 是已知最大的古羅馬神殿,位於古羅馬議事廣場的最東邊,可由圓形競技場看到。


維納斯和羅馬神殿建於西元 135 年,屬於古羅馬時代較晚期的建築物,底部設置了與圓形競技場相似的地窖。


我們由位在古羅馬議事廣場主要道路聖路 (Via Sacra) 上的提托凱旋門 (Arco di Tito),進入古羅馬議事廣場。


提托凱旋門建於西元 82 年,為包含巴黎凱旋門在內的許多凱旋門的設計範本。

在酷熱的陽光照射下,我們躲進有三層樓、包含 50 個房間的貞女之家 (Casa delle Vestali)。古羅馬時代貞女神殿 (Tempio di Vesta) 的女祭司就住在這裡,負責維持貞女神殿內部的聖火不滅。由貞女之家俯瞰古羅馬議事廣場,大多數的主要建築 (或者該說主要的斷垣殘壁) 皆能盡收眼底,如果不想走在無處遮蔭的觀光路線聖路 (Via Sacra),貞女之家不失為一個理想的瞭望地點。


我們從這裡進入貞女之家


貞女之家內部的鐘乳石 (?) 水池


貞女之家的中庭花園有兩個一大一小的水池,圍繞在兩側的女祭司雕像,大多已殘缺不全。


提托凱旋門與圓形競技場,我們就是從這個方向進入古羅馬議事廣場。


晴空萬里下的古羅馬議事廣場


(右) 只剩三根柱子的維斯帕先諾神殿 (Tempio di Vespasiano) 與 (左) 尚有八根柱子的農神殿 (Tempio di Saturno) 遺蹟。


以大型圓拱為建築特色的馬森齊奧皇帝教堂 (Basilica di Massenzio),又名君士坦丁集會堂 (Basilica di Costantino)。


從貞女之家最高點俯瞰古羅馬議事廣場。從這裡可以欣賞到塞維里凱旋門 (Arco di Settimio Severo),雙子星神殿 (Tempio dei Dioscuri)、貞女神殿 (Tempio di Vesta)、凱撒神殿 (Tempio del Divo Giulio)、元老院 (Curia Iulia) 等。
(按這裡看更詳盡的圖解)


左右兩個教堂圓頂分別屬於 Chiesa dei Santi Luca e Martina 和 Chiesa del Santissimo Nome di Maria al Foro Traiano。


左側前方有多個石柱環繞的建築是安東尼諾與法斯提娜神殿 (Tempio di Antonino e Faustina),右側的圓柱形建築則是聖科司馬與達米雅諾教堂 (Basilica dei Santi Cosma e Damiano)。這兩棟建築物都經過重建,所以外觀保存得較完整。

走出貞女之家後,我們沿著古羅馬議事廣場一側的 Via dei Fori Imperiali 往威尼斯廣場 (Piazza Venezia) 的方向前進。這時我們依然在古羅馬議事廣場的腹地之內,可見其佔地之廣。羅馬帝國衰亡千年後,世人還能夠在它的遺跡中感受帝國興盛時期的榮景,羅馬人的驕傲不難想見。


古羅馬議事廣場外牆上的羅馬帝國版圖演進史


從 Via dei Fori Imperiali 看古羅馬議事廣場,這一區屬於艾米利亞集會堂 (Basilica Emilia) 的遺址。


Via dei Fori Imperiali 人行道上的真人雕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