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完甯甯上學第一週的紀錄,儘管心裡有個小小的聲音,「把這難搞的小孩送去上學,真有這麼順利嗎?」,但隨著一家四口展開新生活與接踵而來的工作,這個小疑惑很快就被我忽略。直到小甯甯上學約一個月之後,潛伏期 (還是蜜月期?) 過了,種種問題才逐漸浮現檯面...我就說嘛!這才像我們家小公主呀!

剛開始老師為了幫助甯甯適應新環境與團體生活,給她很多 "特權",比方說,不勉強她參與團體活動,可以在下午三點過後去大班找姊姊等。可是一個月過去了,小傢伙可能真以為學校生活就是如此不受拘束,而且跟老師也熟了,便開始恃寵而驕。本來老師每天放學時回報給把拔的,都是甯甯「今天又進步了」之類的好消息,但漸漸地,我們開始從老師口中,以及家庭聯絡簿上,接收到各式各樣的壞消息...

一開始是分離焦慮,在上學一個月之後發作,黏著爸爸媽媽不肯進教室,除非答應讓甯甯去大班找姊姊,她才肯留在學校。這小孩有「看到大人緊張就跟著錯亂」的傾向,出門前越是催甯甯,她的動作就越是快不起來,沒有快快樂樂地出門,到了學校自然容易出狀況。不只如此,午睡後的起床氣,甯甯也毫不掩飾地在學校發揮得淋漓盡致,以前在阿媽家起床後大哭,有阿媽背她哄她,可是在我們家或在學校,這樣的行為當然被視為不可容許的。

老師還爆料,甯甯會拿老師提出的要求談條件,比方說,提醒甯甯多喝水的時候,甯甯就說,「我喝完水就要讓我玩那個玩具」。舉行慶生會,切蛋糕的時候,不是壽星的甯甯會湊到老師跟前說,「我要大塊的!」。某個週末,甯甯拿著學校借回來的書,很認真地跟我說,「這本書有另外一個小朋友要借,被我搶過來了!」,她好像完全不覺得這有什麼不對耶!諸如此類大大小小的問題層出不窮,讓我們疲於應付。

話說有陣子晴晴和甯甯的老師都反應,姊妹倆午睡時睡在一起會聊天,往往比其他小朋友晚睡著,以至於午睡結束時賴床,甯甯甚至曾因此鬧彆扭。我心想也該是讓姊姊卸下照顧者的角色,增加甯甯與其他小朋友互動的時候了,便在聯絡簿上告訴老師,"或許" 可以 "試著" 讓甯甯跟其他小朋友一起午睡。沒想到,老師星期一收回連絡簿,立刻把我的話奉為聖旨般實行了!得知無法跟姊姊睡在一起的甯甯,堅持不躺下睡覺,無論老師如何哄她勸她,都無法說服這心意已決的頑童。但老師料想,無論再怎麼堅持,總敵不過瞌睡蟲吧?於是決定先放任甯甯 "靜坐抗議",等她想睡了,自然會倒下去吧!想不到,咱們小公主還真不是省油的燈,即使很想睡了,還是堅持坐著打盹。老師看她睡著了,想協助她躺下,卻招來甯甯的強烈反彈!結論:老師說從沒見過如此頑固的小朋友。我們甯甯應該可以列為托兒所成立以來,史上最難搞的幼童之一!

可能甯甯也知道自己在學校常惹事生非,回到家都是「報喜不報憂」,精明得很。某日去接姊妹倆放學的時候,我回想這週好像還算風平浪靜,隨口問老師甯甯的近況,沒想到老師居然眉頭一皺,立刻舉出甯甯前一天午睡後大哭的事例。"No news is good news." 在甯甯身上似乎不大適用。好在經過溝通之後,甯甯的狀況稍有改善,只不過她也有 "選擇性健忘" 的壞習慣,持之以恆的能力不足,所以要一再地跟她約法三章。


這是我設計的 "餐車"!


把拔幫我剪的俏麗短髮


我喜歡剪頭髮...


因為剪完可以吃點心喔!


好了沒呀?


今夏最流行的髮型出爐囉!


換大公主理髮了...


把拔,不要剪太短喔...

儘管這段時間還真是不得安寧,但整體而言,甯甯到目前為止並沒有排斥上學 (謝天謝地!)。我歸納甯甯對學校的伙食最滿意,再來就是學校的玩具。甯甯曾說,「家裡的玩具很好玩,家裡的飯不好吃;學校的飯很好吃,學校的玩具很好玩...」。最近晴晴感冒高燒不退,把拔在午休後帶姊妹倆回家,不明就裡提前放學的甯甯在車上泣訴,「我還要上學!因為,我還沒吃到點心!」。老師也對甯甯的好胃口讚譽有加,上學以來,好像沒有一樣廚房阿姨煮的餐點是她沒吃完的。一直到某日的點心時間,老師終於發現有一樣東西甯甯不喜歡─紅豆薏仁。在學校有好表現的時候,老師會給糖果獎勵,說不定這也是甯甯想去上學的動機之一。某天放學,甯甯居然把她得到的牛奶糖給我,因為她 (一時良心發現)「怕蛀牙」。

甯甯已經可以記住幾個好朋友的名字,姊妹倆回到家之後,甚至會以同學的名字做角色扮演的遊戲。只是有時候甯甯還是會說,「我不喜歡小班的小朋友,我只喜歡姊姊...」。利用甯甯事事都向晴晴看齊的習性,我們鼓勵她,要是希望能像姊姊一樣上台表演 (甯甯之前看過晴晴在學校的表演活動),平時就不能總是在律動課時間翹課 (怕生怯場),沒跟大家一起練習的小朋友,是不能在台上演出的喔!

對於學校每週五的回家功課,甯甯也有出人意料之外的 "因應之道"。托兒所的小朋友每週都可以從學校借一本書回家看,然後在學習單上畫出印象最深刻的故事情節或人物。晴晴做這項功課從不需我操心,但甯甯卻把聽故事和畫圖視為完全不相關的兩回事,交出去的學習單上畫的主題都是與借來的書風馬牛不相及的!我問甯甯看完「睡美人」之後,最喜歡故事中的哪個主角?她居然認真地回答,「灰姑娘!」。


讓我當小 baby 重溫舊夢一下吧!


我們來賽跑!


姊姊,等等我!


吃甘蔗囉!


好甜喔!


啊...咬不下來...


多留一些給我喔!


甯甯喜歡把畫好的作品用剪刀剪碎

我認為甯甯尚未把「上學」與「學習」這兩件事連結在一起,一方面希望她儘快融入團體生活,以免老師的耐心被磨盡,一方面又擔心給予過多要求所造成的壓力,會使她抗拒學習,甚至曾懷疑小班的老師可能不適合她。儘管如此,我也發現這段時間,我們夫妻倆的教養技巧都精進不少。以甯甯的個性來說,越是打罵,越會收到反效果,而且容易產生 "抗罵性" (源自「抗藥性」,這次罵得多兇,下次就要比這次罵得更兇,才能收到相同效果)。我們收起以往用來 "恐嚇" 的衣架,改以理性溝通的方法,搭配合理的獎勵機制,才有跟這三歲娃談判的籌碼。同樣的方法用在晴晴身上,我也發現在鼓勵多於規範或責備之下,原本比較內向沒自信的大公主,也逐漸變得開朗活潑起來。

我到現在才終於相信,「愛的教育」真的是可以實踐的,而且對孩子的品德教育有正向的幫助,只是要花費很多唇舌與無止盡的耐心...


防曬乳阿姨妳好!


阿姨,妳走路小心,別跌倒喔!


要買什麼?放在我的購物車上吧!


我也有一台喔!


是粉紅色的 shopping cart 耶!


阿公請我們吃冰淇淋!

古靈精怪的甯甯語言表達能力不錯,邏輯推理能力也逐漸展現,而且正值非常愛發問的時期。她那些千奇百怪的問題,常讓我招架不住。被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事物,往往是甯甯還無法理解的,比方說,「為什麼要寫功課?」。甯甯尤其愛在我講故事時打斷我,「馬麻妳聽我說一下喔...」,發表她的見解或疑惑,而我則常常要回答與故事不見得相關的問題,真不知道該說她看故事不專心,還是腦筋動得太快...

某天下午在阿婆家,姊妹倆正在地下室阿公的 "秘密基地" 玩,阿公問,「要在這裡看芭蕾舞,還是上去吃蛋糕?」,優柔寡斷的晴晴不置可否,想要魚與熊掌兼得的甯甯則想出一個鬼點子,「把蛋糕拿下來吃就好啦!」。晴晴有陣子不大愛吃飯,飯吃不完被大人催促還會鬧脾氣。有一次杉杉姊姊就威脅晴晴,「生氣就要吃兩碗!」,小甯甯聽了一臉狐疑地問我,「為什麼生氣可以吃兩碗?」。哈哈哈...吃第二碗飯,對晴晴來說是懲罰,但在甯甯心目中則是獎勵呢!此外,甯甯雖然常刻意遺忘父母的叮嚀,但她的記憶力卻常發揮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前一陣子阿公阿婆出國,甯甯在衛武營的停車場看到跟阿婆一樣的車,好像發現新大陸般跟我們報告,「阿婆也有來耶!」。


翹二郎腿看電視...


幫姊姊戴項鍊...


今年阿婆家的芒果樹長出好多芒果喔!


我幫阿公收成芒果!


今天的業績!


要不要吃吃看?


這個鬼臉有沒有很可怕啊?

不知道是不是跟她的獅子座性格有關,甯甯的支配慾很強,晴晴常被她牽著鼻子走。姊妹倆一起玩的時候,負責發號施令的往往是甯甯,而晴晴則被動地任由妹妹擺佈。有天無意間發現玩具箱上有明顯的蠟筆痕跡,質問最有可能的嫌犯甯甯,她居然回答「是姊姊...」,晴晴以「不是我!」捍衛自己的清白後,甯甯改口「也不是我!」。晚上睡前,甯甯說要講故事給我聽,「我有小熊住旅館、小熊上學、小熊戶外教學的故事,妳要聽哪一個?」,不等我回答,甯甯緊接著建議,「小熊住旅館比較好聽喔!」,奇怪,不是說要讓我選嗎?我跟晴晴和甯甯分享小時候玩具被人拿去玩而弄丟了的故事,甯甯聽了居然義憤填膺地揮動雙手說,「那就去把它搶回來呀!」。看到甯甯的表情和動作,我心想這女兒以後不會被欺負啦!不過,這小傢伙的歪腦筋很多,必須加以導正,否則我們將來還是會持續被學校老師 "關心"...


姊妹倆在玩看醫生的遊戲。現在甯甯是醫生,晴晴是病人。


來...檢查眼睛囉!


看起來沒什麼問題...


把書當成病歷表


我看看妳的鼻子...


眼睛閉起來休息一下吧!


換妹妹當病人囉!


喂!別睡著啦!


我先看看妳的基本資料...


醫生,妳快點幫我檢查嘛...


妳哪裡不舒服呢?


來檢查一下喉嚨...

雖然在教養上確實需要多費點心,但甯甯依舊是我們家的開心果。把大家逗得哭笑不得,是咱們小公主的專長。跟晴晴玩遊戲的時候,姊姊說,「我們去野餐!」,甯甯反問,「去哪裡 "野" 啊?」。我要甯甯拿水果給我吃,她不理我,問她,「為什麼不幫我拿?」,她答,「妳現在比較胖!」。飯吃不下的時候,甯甯會假裝要餵我吃,還貼心地說,「我 "唬" (吹) 過了不會燙!」。看完小紅帽與大野狼的故事後,有天甯甯對我說,「妳是大野狼!」,我問,「那妳是什麼?」,甯甯答,「我是壞人,壞人要抓妳!」,我繼續問,「那姊姊是誰?」,甯甯試圖說出姊姊的英文名字,「ㄍㄟˋ (Claire)!」。此外,甯甯的客家腔國語又新增了「姊姊在 "花呆" (發呆)」、「我的手 "漏皮" (脫皮) 了」,還有「"紅龍狗" (紅龍果)」。甯甯有一陣子說話很 "嗆",比方說,把拔讚美她,「妳衣服上的三隻小狗好可愛!」,小傢伙居然不識相地回嘴,「對呀!你都沒有!」。

當然,大部分時候,甯甯的語言往往反映出她有趣的思考模式。常被蚊子叮的甯甯說,「我剛剛有看到蚊子 ㄋㄟ!」,我說,「那妳有把牠打死嗎?」,她居然回答,「不要,牠很可愛...」。甯甯雖然屬豬,可是她不但不承認,而且還要說服大家相信她屬兔。有一次甯甯在吃飯時搞怪,阿婆故意開玩笑說,「壞丫頭!」,甯甯回嘴,「我不是壞丫頭,我是小白兔!」。小孩子一無聊就會想睡覺,這在甯甯身上可以得到實證。以前打電話回阿媽家跟甯甯聊天,最後她常在電話中說,「好累喔...」(其實應該就是「好無聊」的意思吧?),我便常以此為結束通話的訊息。

不過,我有時也對甯甯言談中想要表達的涵意摸不著頭緒。甯甯曾說,「佑佑哥哥說我頭很大,我們玩沙的時候...」,這是讚美嗎?小朋友之間聊天的話題還不見得是大人能理解的呢!或許是受到晴晴的 "陶冶",甯甯跟姊姊一樣,視把拔為她們的王子,可是馬麻卻是皇后,甚至封我為風馬牛不相及的太空人之類的。某日甯甯好奇地問我,「馬麻,妳有結婚嗎?妳有結婚 "一次" 嗎?」,不然要結幾次?晴晴接著問,「妳結婚的時候為什麼不戴 "愛心戒指"?"愛心戒指" 很漂亮啊!」。這樣啊...那妳結婚的時候戴好啦!如果讓她們知道跟我結婚的正是她們心愛的王子,不曉得兩位公主會不會心碎呢! 


哈哈哈...小甯甯腿短還要硬撐!


我很厲害吧?


新學期開始,把姊妹倆的房間重新整理。


姊妹倆有各自的書桌和書櫃


衣櫥規劃成兩人的玩具箱,這是甯甯的。


這些都是晴晴的玩具


甯甯的畫作喜歡使用直線條,風格跟姊姊很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