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幼稚園的教學大多以語文、藝術與體能為發展重點,科學教育似乎是小學以後的事。然而,由於自身的理工背景,我總覺得培養孩子的科學興趣,跟學第二外國語一樣,也應該在年幼時期開始落實。但想歸想,為孩子設計科學性的教育題材,讓五歲以下幼童認識科學的想法,終究只是空中樓閣,直到學校給了這份家庭作業...

三張不同材質的紙花和一張學習單,我們要觀察不同材質紙花在水中的 "開花" 速度。紙花吸水之後就會展開,故可由紙花展開的速度來判斷紙張的吸水能力。我們依照指示準備了一小盤水,姊妹倆把三朵紙花放進去,開始觀察...

 
紙花開始吸水囉!


第一名出爐!

越是會吸水的紙質,就越容易 "開花"。要注意喔!紙花必須同時放進水中,才能由開花速度比較吸水能力。晴晴和甯甯負責觀察紙花的開花順序,我則替她們將實驗結果記錄在學習單上。

跟孩子們邊玩邊討論的過程中,我發現一些簡單的、與日常生活相關的科學原理,確實可以引進幼兒教育中,刺激他們的好奇心與探索能力。觀察、討論和紀錄,是科學素養中很重要的一環,也是讓我們對週遭事物的熱情持續下去的動力之一。科學本來就很貼近我們的生活,只是我們的科學教育似乎讓學生反而對科學喪失興趣,敬而遠之。如何培養下一代對科學的興趣,使科學不再是抽象的觀念,對升學主義下接受刻板科學教育的我們來說,確實是一大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