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看了 2010 天下教育特刊:科學教育決勝未來之後,我開始注意坊間與科學教育相關的幼教書籍。偶然在書店翻閱了天下雜誌出版的「實驗好好玩」系列套書,深入了解後,發現這原來是法國創立百年的童書出版社 Nathan,和世界兒童科學教育權威─巴黎科學工業城 (Cité des Sciences et de l'Industrie) 共同策劃編輯的科學實驗教材。我真是後知後覺!人家都已經出版到第二套了,我還在空中樓閣做白日夢,自以為能構思出自家獨創的科學教育方法...

透過有趣、簡單又生活化的實驗,讓孩子認識科學,培養科學素養,一直是我想在孩子的教育中落實的,現在終於有了這強而有力的參考文獻,真想全部擁有!只可惜第一套「實驗好好玩」(共有七本) 已經絕版,實驗好好玩套書 2 在我打算購買時也缺貨了,最後是以兵分二路的策略,在網路書店和實體書店以單本購買的方式,才好不容易湊齊「實驗好好玩」第二套的四本書,當成耶誕禮物送給晴晴。

終於等到晴晴拆開耶誕禮物,我才得以深入閱覽「實驗好好玩」套書 2 的內容。這套兒童科學教育寶典以繪本與翻翻書的形式呈現各種實驗原理與方法,並貼心指導實驗安全相關的注意事項,且每一本都附上部分實驗配件,以及紀錄實驗結果的小卡,讓孩子可以馬上開始進行實驗,同時養成做實驗紀錄的習慣,連我看了都躍躍欲試,摩拳擦掌準備好好發揮一下我的專長...


實驗好好玩套書 2 的四個主題

這天我們做的實驗是化學的遊戲中的「會開花的夢幻水晶樹」,這是我們在家做的第一個化學實驗,因為書本封面附的這棵紙樹,還有化學液體實在太吸引人了。把紙樹架設好之後,將含有化學物質的溶液倒進下方的淺盤,我們就開始觀察紙樹開花的情形囉!我提醒晴晴每隔半小時就去觀察一次,才知道自己的夢幻水晶樹是如何產生的...


吸滿化學液體的紙樹,開始長出白色和粉紅色的 "花" 囉!


實驗進行 1 小時後


實驗進行 1.5 小時後


隔天早上起床後的樣子...距離實驗開始已過了 11.5 小時。


看起來好像被白雪覆蓋的櫻花樹


樹下方還有 "落櫻" 呢!


這是隔天晚上的樣子...距離實驗開始時間 24 小時。


連樹幹上都有 "雪" 喔!


到底為什麼紙樹會開花呢?

紙樹是一般的厚紙板,所以紙樹開花的關鍵,就是最開始倒下去的神秘透明液體囉!這溶液中含有一種叫作磷酸二氫鉀 (KH2PO4) 的化學物質,溶於水之後就成了讓紙樹開花的神奇液體。紙樹吸收含磷酸二氫鉀的溶液之後,水分逐漸蒸發,便產生所謂的結晶現象,所以紙樹上的 "花" 或 "雪",其實都是磷酸二氫鉀的結晶。我推測這溶液可能含有濃度很高的磷酸二氫鉀,才會冒出這麼多結晶。結晶本身是白色的,但因為紙樹的樹枝末端塗了桃紅色顏料,使得開出的 "花" 呈現粉紅色。這些結晶很脆弱,只要對它吹口氣,或不小心震盪到桌面,結晶就會由紙樹脫落,所以紙樹開花之後得小心呵護,才能延長觀賞期限。

其實不只有磷酸二氫鉀,很多化學物質都可在常溫下形成結晶,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鹽和糖,且不同化學物質的晶體形狀各異,可讓紙樹開出不同花形。那麼,如果想要擁有一座五顏六色、花形各異的紙花森林,你/妳知道該怎麼做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