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週二早上 8:00-8:35 是老師開會的時間,家長們便負起「晨光教學」的責任,可自由發揮自己的專長,帶孩子們做勞作、念故事書、看影片等,或複習功課 (有需要這麼拼嗎?)。這學期最後一次晨光教學由我 "壓軸",第一次在女兒和同學面前擔任「晨光媽媽」,免不了想大展身手一番。我很早就決定要做個讓小朋友驚嘆連連的科學小實驗,但實驗主題卻遲未決定,直到參考了 Kids Science Experiments 中的 Three Layer Float,才正式定案。這個實驗的材料容易取得,步驟簡單,實驗結果又能激發小朋友的好奇心,值得在家裡嘗試看看喔!

材料:

  1. 沙拉油
  2. 蜂蜜
  3. 軟木塞 (酒瓶的軟木塞切成約 0.5-1 公分厚度)
  4. 葡萄
  5. 錢幣
  6. 量筒 (或任何透明柱狀容器,如高一點的玻璃杯)
  7. 燒杯 (用來盛裝沙拉油和水等溶液)

實驗步驟:

  1. 於量筒中依序加入約 1/3 高度的蜂蜜,1/3 高度的沙拉油和 1/3 高度的水。
  2. 靜置一段時間,使三相分層達到平衡。
  3. 依序加入錢幣、葡萄和軟木塞。

結果與討論:

我為了節省實驗原料 (沙拉油和蜂蜜) 而選用量筒作為盛裝器皿,而由於量筒的口徑較小,所以錢幣、葡萄和軟木塞的添加順序最好不要對調,要是葡萄在軟木塞之後才加,有可能會卡在軟木塞上下不去。此外,葡萄也不能太大顆,以免卡在量筒管口。如果使用杯子等口徑較大的容器,就不會有這些問題。本實驗利用蜂蜜、沙拉油和水的密度不同,產生分層的現象,然後使三種密度不同的物品 (錢幣、葡萄和軟木塞) 分別分布在不同液相。實驗流程和結果可參考下面的 YouTube 影片 Three Layer Float

這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吵的一次晨光教學!當我帶著一箱向工作單位商借的燒杯和量筒出現,依序擺出三個紙盤,分別放上錢幣、葡萄和軟木塞,小朋友們都迫不及待地圍過來,他們最有興趣的居然是那盤葡萄,還有人以為軟木塞是餅乾! (不是剛吃完早餐嗎?) 因為只有 35 分鐘的時間,我先在家裡把蜂蜜分裝在量筒中,沙拉油也先倒進燒杯,以減少取用實驗材料所需要的時間,以及可能引起的混亂。分組之後,我先解說如何好好 "照顧" 燒杯和量筒等玻璃器皿的方法,然後請晴晴把裝了蜂蜜和沙拉油的量筒和燒杯分給大家,要他們按照步驟來取用實驗材料,實驗就開始囉!

大部分組別都很順利完成實驗,只有一兩組出現取用兩個葡萄或兩個軟木塞,沒有按照順序放入量筒,造成 "塞車" 的結果。還有一組則發生組員太過 "熱心",所有材料都拿在手上想一個人完成,需要介入疏導分工合作的觀念。我很滿意這個鬧哄哄又充滿驚嘆聲的氣氛,大家都急切地想要完成實驗,不斷地要求進入下一個步驟,而且確實做到小心使用量筒和燒杯,直到最後才有一組打破一個燒杯。看他們在座位和講台之間跑來跑去,在我身邊活蹦亂跳,這天的玻璃器皿折損率應該算很低的囉!實驗完成後,除了晴晴之外,還有小朋友主動幫我收拾,老師真是教得太好了!至於未用完的葡萄,不但被大家狼吞虎嚥地吞進肚裡,還出現供不應求的狀況...

告別老師和小朋友,離開學校的路上我在想,每個孩子都有旺盛的好奇心,和積極嘗試新事物的態度,為什麼在進入國高中之後就逐漸對科學喪失興趣了?很多大學生都說,他們不喜歡物理和化學,可是他們在上大學前根本很少有做實驗的機會,也許他們對科學的熱情尚未被激發出來,就先被沉重的升學壓力和填鴨式教學給埋沒了。那麼,我們該如何提供必要的協助,讓下一代不再重蹈覆轍呢?


小朋友開心地與實驗結果合照


這組的葡萄卡在軟木塞上,還多丟了一塊軟木塞下去。雖然沒有成功,但玩得開心最重要!


大家拿著實驗成品到處串門子


我們都是小小科學家!


這時候教室裡已呈現一片混亂! 

arrow
arrow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