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市圖書館的通閱服務,一直是我經常使用也非常讚賞的圖書館功能之一,透過通閱,我可以借到鄰近圖書館沒有的館藏,讓孩子的閱讀視野更加寬廣。我目前利用 100 學年度「閱讀起步走」的推薦書單為孩子挑選中文書,還有Favorite Books for First-Graders 和 Favorite Books for Kindergartners 做為借閱英文書籍的書單。中文書在圖書館大多可以借到,但英文書就得碰運氣,但只要能在高雄市立圖書館的館藏中查得到,我就會盡量利用通閱服務借給孩子們看。自從開始使用通閱服務後,我發現書單上推薦的為數不少的英文童書,都只有新成立的大東藝術圖書館有館藏,但是大東藝術圖書館卻不提供網路借書和通閱服務,這對不是鳳山地區居民的我們來說,相當不便,於是打電話到高雄市總圖和大東藝術圖書館詢問。

同樣是「高雄市立圖書館」,其他市立圖書館有的功能,新圖書館更應該有,這是我的合理假設。我原以為大東藝術圖書館剛開幕,各項功能尚在建置中,詢問的目的只是想確認何時會開放通閱。一開始與總圖和大東藝術圖書館的館員交涉時,對方雖然無法解釋大東藝術圖書館沒有通閱服務的理由,但態度還算誠懇,也坦承許多民眾有類似意見,可以將我的建議 (珍貴典藏不需開放通閱,但開放一般科普書籍通閱) 納入考量,但透過館員向上呈報我的意見給大東藝術圖書館的主任,再主動聯繫其所謂的 "上級主管" 後,卻發現越 "往上",得到的回應越敷衍。總圖的陳秘書甚至悻悻然表示就算我寫信到市長信箱,最後也是由她來處理,一副我拿她沒辦法的態度,令人為之氣結!我當然可以如陳秘書所言,建議其他圖書館購入所需書籍,但我要的書明明就已在高雄市立圖書館的館藏中,為何要再浪費經費資源重複購置?同樣的書,在大東藝術圖書館就是 "專業"、"珍貴" 的書籍,不開放通閱,借期只有 7 天,但在其他圖書館卻可以通閱,借期 28 天?

以下是我透過市長信箱傳達的不滿意見,以及市政府給我的敷衍回應。第一次送出意見時,我發現承辦人就是已與我聯繫過,只會覆誦圖書館借書規則,無能力改善現況的大東藝術圖書館主任,於是又送出第二次意見,要求更換承辦人,但得到的答覆都是口徑一致的塘塞理由,完全沒有正面回應我的提問。「專業圖書館」的定義為何?需要這些專業書籍的專業人士是誰?占高雄市民或全國人口的比例為何?如果藝術圖書館被定義為專業圖書館,那為什麼不來個「科學圖書館」、「文學圖書館」?這也很專業啊!大東藝術圖書館設下重重的借書限制,要如何如文化局局長所言「提供民眾更完善的公共閱讀資源」?如果大東藝術圖書館無法服務廣大市民,我們為何需要功能不全又佔用龐大資源的圖書館?大東藝術圖書館的典藏越是擴充,我們高雄市民借不到的書越多呀!

所謂的市長信箱,大概就是供市民反應訴求,發發牢騷的管道,不必妄想市政府會因為小市民自以為是的建設性意見,而變更其偉大的 "政策",更別異想天開能上達天廳傳達給市長本人吧!我是對政治冷感的人,本評論絕對與政治立場無關。如果您恰巧路過我的小格,無論對我的意見贊同與否,都觀迎提供高見。


第一次傳遞至市長信箱信件原稿

市長您好!

近期針對大東藝術圖書館借書規定不合理之處,向館方與總圖反應,今與大東藝術圖書館吳主任與總館陳秘書取得聯繫,亦未獲得合理解釋,故向市長陳情,望請市長維護高雄市民的閱讀權利,不讓官僚作風封閉了新圖書的流通,將一般民眾拒於新圖書館之外。陳情事由與建議事項列述如下:

高雄市圖書館的通閱服務使我與孩子獲益良多,在住家附近圖書館借不到的書籍,可透過通閱服務取得,省去找圖書館借書的時間,以及購書的成本,此項政策對培養市民閱讀習慣,提升文化水準有莫大效益。最近發現大東藝術圖書館有相當豐富的英文兒童書籍館藏,使我們相當振奮,但令我失望的是,館方未提供通閱或網路借書的服務,這對不是鳳山地區居民的我們來說相當不便,故向館方及總圖反應,希望了解身為高雄市最新穎的圖書館,卻未設置通閱服務的理由。然而,館方人員不但無法提出合理解釋,更讓我感到訝異的是,圖書館的管理階層居然是以極為偏頗狹隘的觀點來管理高雄市民的圖書。

館方不斷強調大東藝術圖書館的「性質特殊」,「藏書昂貴」且為「專業書籍」,不希望因新書開放通閱而受到破壞,故設下比其他市立圖書館嚴苛的借書限制,不但不提供通閱服務,且一次只能借閱 2 冊,借期 7 天(其他市立圖書館借閱上限為 10 冊,借期 1 個月)。此高姿態作法使我甚感困惑且難以接受。

  1. 站在讀者的角度,藝術圖書館與一般圖書館的差異只在館藏類別的不同,既然大東藝術圖書館也是市立圖書館,就應該具備與其他市立圖書館同等的功能與服務。藝術類的書籍就無法開放通閱或大量借閱,那麼其他圖書館的藝術類書籍是否也應比照辦理?其他類別的藏書或其他市立圖書館的性質就不特殊?
  2. 不論是何種形式的圖書館,其設立的宗旨應為傳播知識,再昂貴的書籍,如果沒有民眾使用,就失去購置的意義。圖書館書籍的折損再所難免,因為擔心書籍毀損而設下重重限制,此話出自兩位圖書館管理階層之口,實覺不可思議!館方居然如此不信任高雄市民,不願意讓高雄市民接觸屬於高雄市民的書籍,有圖利特定人士之嫌。如果大東藝術圖書館設立的目的只為服務少數人士,無法達到讓藏書廣泛流通、提昇市民藝術水平的目的,就不應該花納稅義務人的錢。
  3. 總館陳秘書居然以「開放大量借書,館內圖書會被借光」,作為大東藝術圖書館無法開放通閱與書籍流通的理由,令人不可置信!圖書館設置的目的,不應只是讓書籍光鮮亮麗的擺在架上展示,作為炫耀本市硬體設備的空殼。作為台灣第一座藝術圖書館,尤應思考如何透過館藏資源,將藝術普及深化至市井小民的生活中,而不是在借閱規定上膚淺地設限,美其名為維護書籍品質,實則規避應負起的更重大的教育責任。
  4. 我們要借的圖書屬於兒童繪本,不是專業書籍,偏偏只有大東藝術圖書館有。這類書籍在其他分館都能進行通閱,我不能理解大東藝術圖書館為何無法開放通閱?如果是稀有珍貴的書籍,館方當然可限制只能在館內閱覽,或縮短借閱期限,但不應將館內藏書全數以相同方式設限。我以為這是圖書館的管理階層應有的專業理念。
  5. 總館陳秘書敷衍了事的態度,相當惡質,身為高雄市民,我很難接受高雄市的圖書館竟是由只會打官腔、踢皮球的公務員負責管理。陳秘書無法具體回應我的提問,不斷以「這是政策問題」,「需要與上級主管討論」敷衍,要我再等「兩、三個月」。行政效率之差,可想而見。此外,陳秘書要我把欲借閱的書籍列出,她會要求其他分館添購,為我做「特殊服務」,此話出自市府相關單位官員之口,相當不恰當,建請上級主管予以彈劾。如果購書等牽涉到各分館經費的重大決定可由陳秘書一人主導,為何大東藝術圖書館的借閱規定卻要「聽取眾多主管高層的意見」?

針對以上不合理之處,陳請將大東藝術圖書館稀有藝術書籍以外的館藏開放通閱,並提出幾項建議,望請市長酌參:

  1. 高雄市立圖書館的館藏為高雄市民所有,高雄市民有閱覽高雄市立圖書館所有館藏的權利,若大東藝術圖書館無法開放通閱與並提高借閱上限,建議將其館藏移至其他市立圖書館,以增加圖書的使用率,使知識得以普及。
  2. 圖書館的績效評比應以圖書館的館藏使用率為主要指標,對於無法提供完整功能的市立圖書館,應刪減其預算或制定懲戒制度。
  3. 建請撤換不適任的圖書館管理者,以免影響高雄市民的圖書採購與館藏規劃,使資源掌握在少數人士手中。

感謝市長撥冗閱讀此信,敬祝市長身體安康,萬事如意!

只想借到書的小市民

 

市府處理結果

您好: 
       您於101年7月20日向市長信箱反映之意見,市長非常重視,經交本館處理,茲將處理結果書面答覆如下:
       謝謝您對圖書館的關心與建議,有關圖書館的服務方式依設立的宗旨、服務對象及蒐藏館藏的不同而有差異,大東藝術圖書館設立之初即定位為「藝術研究」,與其他分館的服務功能不同,其館藏為藝術專業、藝術教育等書籍,購置館藏時參考國內藝術大學圖書館及相關藝術單位專家學者推薦購買的書籍,比起一般分館的藝術類書籍來說,大東藝術圖書館有些藏書性質較珍貴、稀少且取得不易具保存、參考價值,例如:部分兒童外文繪本從國外購置,數量僅有一本,且市面上購得不易,考慮到通閱運送過程易有損壞、遺失等情形,故該館館藏不提供網路借書服務;該館自開館以來,每日進館人數約兩千多人,館藏閱讀率、使用率高,部份大眾化藝術類書籍另有購置多本複本,可讓民眾親至該館借閱,限制2本借閱冊數,是為了讓更多民眾都可以借到藝術相關書籍;7天的借閱天數,是為了讓書籍可以更快速流通,讓書籍被更多人閱讀;另外為提供藝術研究者皆可在館內找到相關書籍參考與利用,因此部份書籍限定館內閱覽,以期能成為南台灣藝術圖書資源中心,提供各界人士參考與利用;大東藝術圖書館除了擁有豐富的藏書,也精心建構舒適的閱覽空間,非常歡迎您到館閱讀,該館典藏藝術圖書資料最為豐富,開放時間為週二~週六 10:00~21:00,週日10:00~17:00,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歡迎您多加利用,謝謝您的指教。
       倘您對本案處理結果還有任何疑問,可與本館大東藝術圖書館分館吳芸綾主任聯繫,電話:07-7430011分機1139,我們同仁將會再詳細為您說明。
敬祝您
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高雄市立圖書館館長  施純福敬上


第二次傳遞至市長信箱信件原稿

陳情案件 B-274491 目前的承辦人即為我申訴的對象之一,在傳送本案至市長信箱前,即與承辦人吳主任及總圖書館陳秘書聯繫過,吳主任與陳秘書無能力處理我的陳情案件,建請更換此案承辦人,謝謝!

 

市府處理結果

親愛的市民 您好:
有關您於101年7月20日來信反映事項,市長非常重視,經交本府文化局處理,茲將查處結果說明如下:

感謝您對圖書館的關心與建言,高雄市立圖書館設立之宗旨主要為服務大高雄地區之市民,並提供各界人士參考與利用,期能使高雄成為南台灣藝術圖書資源中心。綜觀專業性質的圖書館,因藏書目的係提供研究或資料查詢,故大部份藏書僅限於館內使用,與一般書籍可以外借是有區別的,亦能服務大多數市民不同之需求。
大高雄縣市合併後,本市共有61座圖書分館提供民眾閱讀所需,在大鳳山地區已有鳳山分館、鳳山二館及鳳山曹公分館等可借閱及利用。大東藝術圖書館在籌備過程中,即朝專業圖書館方向規劃,以逐步建構多元的圖書系統,提供民眾更完善的公共閱讀資源,本局所屬高雄市立圖書館確實用心提供市民更佳的服務品質,並感謝您的指教。

倘您對本案處理結果還有任何疑問,可與本府文化局文化發展中心承辦人林郁芸聯繫,電話07-2225136轉8312,我們同仁將會詳細為您說明。再次感謝您對市政的關心並熱心提供建言。
敬祝您

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局長史 哲敬上

arrow
arrow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