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眼間,晴晴就要告別青澀的小一菜鳥身分,升上二年級了!而我還在適應她是小一生的事實!上學期順利圓滿地處理了晴晴的問題同學之後,小一生活還算風平浪靜。晴晴的導師據說是全年級最認真的老師,也很有威嚴,這樣才鎮得住這群活蹦亂跳的小蘿蔔頭。雖然與我想像中的創新教學還有一段差距,但晴晴似乎很適應老師的教學風格,老師說她上課很認真,上學期的學業成績也有拿到全班前十名的獎狀。小一生考試分數都很高,沒有 100 也有 98、99,上學期學的幼稚園幾乎都教過,所以有時候晴晴考了 98 分,還會在連絡簿上畫個哭臉,殊不知以後考這個分數可能會得意好幾天呢!我看晴晴在學業上游刃有餘,有時月考沒怎麼準備,成績也都還過得去,所以到目前為止,晴晴在安親班都沒有做額外的評量,頂多在月考前加強一下,平常就讓她帶課外書去看,或是做 1000 Activities 等與學校功課有所區隔的 workbooks,以及 Education.com 下載的學習單等。儘管如此,我最希望安親班能多帶孩子出去走走,而不是從一個教室被關進另一個教室,只有寫完功課才能到戶外遊戲。


我們去看了「慕夏大展─新藝術‧烏托邦


去捷克蜜月旅行時,我們曾在布拉格市民會館和新藝術咖啡廳接觸到慕夏的作品,所以對慕夏的藝術風格不算陌生。


這是「慕夏大展」入口處的禮服展示,與慕夏沒什麼關係,但晴晴很喜歡!


我要進去看展覽囉!


小甯甯看到慕夏設計的餅乾盒,問我「這可以吃嗎?」,對她來說,還是在外面跑跳最自在!


不要拍我!


今天的展覽真好看,有好多美麗的公主畫像喔!


可是裡面都沒有東西可以吃...


看得我肚子都餓了!

學校鼓勵閱讀,小朋友可以把看過的書登記在「小書蟲」紀錄本,登記滿 30 本可得到「書香小學士」獎狀,滿 60 本是「書香小碩士」,滿 120 本就是「書香小博士」囉!因為我們有計畫地利用 100 學年度「閱讀起步走」書單向圖書館借書,晴晴在這學期已經得到「書香小博士」獎狀了,不過就算沒有這項獎勵,愛閱讀的晴晴還是樂得當個小書蟲吧!

除了閱讀之外,老師也很重視小朋友對家事等勞務的參與。上學期老師有計畫地訓練孩子們擦桌椅、掃地、拖地、綁垃圾袋等,在學校練習過之後,回家也要實際運用,作為家庭作業之一。因為是 "功課",晴晴很認真地每天實行,主動要求做家事,讓平常很少掃地拖地的我,也必須為了孩子做些額外的勞務,但幾週的 "家事訓練" 結束後,大人小孩都跟著怠惰下來...這學期老師沒有指定特定的家事,但要求家長每週為孩子記錄一項 "好表現",這就不限定與家事有關,目的是讓家長經常讚美鼓勵孩子,相信孩子會「越誇越能」!

小一生的獎勵當然少不了「獎卡」,老師曾在班親會說明獎卡換小禮物或學校的榮譽卡之類的相關規定,此外還有「紅點」和「綠點」的紀錄,作業有幾個「好棒」印章就可以換幾張獎卡...眾多令人眼花撩亂的集點和獎勵制度,我只確定晴晴得到很多獎卡就是了。上學期剛得到獎卡的時候,因為上面有 Disney Princess 的貼紙,晴晴居然還分給妹妹,不清楚這是可以換獎品的,小一新生果然很 "菜"!


我們在阿婆家洗澡,這是我們用毛巾 "設計" 的 "禮服"!


我和姊姊幫忙佈置聖誕樹!


點燈的聖誕樹好美喔!
(晴晴頭上戴的帽子是甯甯的作品)


希望耶誕老公公也會喜歡!


這是我們第一次在阿媽家的新房子佈置聖誕樹喔!

現在小學一個班級裡的幹部很多,分工比較細,號稱「我們一班都是 "長"」,不像我們以前只有少數幾個同學能擔任幹部。晴晴當過「聯絡長」,負責拿班級日誌給老師簽名,替老師跑腿送文件到其他班級,還當過「服務長」,工作內容主要是去合作社影印,所以她開學不久就對教室到合作社的路線很熟悉了,只不過老師現階段並不希望她們帶零用錢到學校。這些「長」都由兩位小朋友擔任,所以 "執勤" 時還有一個搭擋。

這學期老師指派晴晴和另一位同學擔任「口令長」,我沒想到這是晴晴一直想當的「長」,因為口令長要做的就相當於以前班長在上課前要喊「起立」、「敬禮」等口令,在外面講話跟蚊子一樣細聲的晴晴應該沒這膽量。老師覺得可以讓晴晴試試,或許能讓她在班上更 "放得開",所以正中晴晴下懷。既然大公主躍躍欲試,我們當然傾全力支持,每天在家模擬練習,訓練她大聲喊口令。我去晨光教學的時候,就故意叫口令長實際演練一下,趁機驗收成果!


冬至快到了,我們在學校搓湯圓煮來吃。


每位家長都有提供煮湯圓的工具或材料,把拔負責帶大鍋子。


湯圓有白色和粉紅色的


這些都是我做的!


自己做的湯圓特別好吃!


有沒有發現我的牙齒哪裡不一樣啊?


我的其中一顆門牙終於長出來了!(這顆門牙是快兩年前掉的...)

雖然晴晴在安親班有要好的朋友,但她最希望的還是放學後,把拔馬麻能去學校接她回家。晴晴對我們去接她放學的那寥寥可數的幾次如數家珍,「第一次是生日 (為了給她一個驚喜),第二次是補課 (星期六,我跟甯甯一起去接她),第三次是颱風天 (下午臨時宣布停班停課)」。我雖然也不喜歡把孩子送去安親班,但目前還是只能偶爾給晴晴驚喜式的「家長接送」...

除了無法接送,我偶爾還必須出差消失個幾天,感謝孩子們的理解和體諒,還有把拔的包容!前幾週出差去加拿大多倫多,父女三人相依為命一週,回家還得到他們一起製作的週記,有姊妹倆畫的圖,和把拔設計的封面,超開心!


現在是波斯菊花季!


我們去摘波斯菊!


今天我們是波斯菊公主!


晴晴設計的公主禮服 part I


晴晴設計的公主禮服 part II

某日把拔看了電視上有關 iPad 的新聞後,跟他務實的大女兒做了以下對話...

把拔:你送我 iPad 好不好?

晴晴:可是我沒有 iPad 可以送你...

把拔:你買 iPad 來送我啊!

晴晴:可是我沒有錢啊...

把拔:找你媽要錢,買 iPad 送我啊!

晴晴:可是我的小熊撲滿裡面錢不夠...(完全忽略 "找你媽要錢" 那段,真是乖女兒!)

把拔:那等妳長大再送我 iPad!

晴晴:可是等我長大還有 iPad 嗎?(真是妙答,原來小一生就知道 3C 產品的汰換率很高...)

把拔:說不定有比 iPad 更好的東西...

晴晴:那到時候再說吧!(讚!)

把拔:(耍賴兼撒嬌) 妳就不能說「把拔,等我長大再買給你!」就好啦!真是不浪漫...(男人心海底針,誰知道你想套的話是什麼啊?)


今天是除夕夜,我們穿阿婆送的新上衣!


大年初一,我們在家裡玩!


大年初二,姊姊和姑姑、姑丈都會回來喔!


阿媽家大年初二最熱鬧!


我等一下要跟姊姊們玩!


明天我們就要去阿婆家囉!


我的頭太大了,衣服脫不下來...

由於學校還沒開始上自然課,只有類似以前「健康教育」或「公民與道德」的「生活」,但我認為科學素養的培育和啟發應該跟「國語」、「數學」並進,所以除了做些簡單的科學實驗外,也在晴晴的課外讀物中加進科學相關的素材,這陣子看的是天下雜誌出版的「晨讀10分鐘:科學故事集」,共有 6 冊,晴晴已經看完低年級的 1-2 冊了。其實我最想做的是參考美國小學的自然課本,幫晴晴上自然課,同時省下自己找教材的時間,但是原文課本太貴,最後選擇 (也不便宜的) Science: A Closer Look-Reading Essentials, Grade 1 作為教材。

去年暑假大刀闊斧展開的 homeschooling,開學後只有週末能進行,偏偏孩子們週末只想大玩特玩,一拿出功課臉就垮下來,我只能爭取六日早上短短的一小時,但往往做完 Comprehensive Curriculum of Basic Skills, Grade 1 和數學想想,我和晴晴都對彼此失去耐心了,只能偶爾點綴幾堂自然課。不過,上自然課是晴晴最開心的時候,因為她喜歡課本中的圖片,還可以配合進度上網玩小遊戲。看來,我的 homeschooling 內容和時間規劃還需要改進。

基於對科學的興趣,晴晴自己也吸收了不少科學知識。某天晚上的月亮周圍有一圈很厚重的月暈,晴晴居然說,「我看到 "白矮星" 了!」。


今天我跟馬麻一起上班


我感冒了,所以得一直戴著口罩...


護目鏡裡的霧氣好重啊...


我們是小小清潔工,負責洗欄杆 (兼玩水)!


很乾淨吧?


姊妹倆又在房間密謀 "大業"...


完全不理會來亂的馬麻...

晴晴的志願是當「科學家」...這讓我想到小時候我的志願是醫生,但那其實是大人幫我們設定的目標,耳濡目染久了就變得理所當然,所以晴晴很有可能是受到我和把拔的影響,常聽我們討論實驗,或跟我們做實驗的關係,而覺得自己將來會成為科學家。以前長輩可以依據經驗列出一串職業,醫生、老師、律師等,告訴小孩做這行就保證不會餓肚子,但現今職場瞬息萬變,沒人敢說哪個工作是長久穩定的,所以我只希望孩子有穩固的知識作為基礎,培養好 EQ 與人溝通,以不變應萬變,並沒有特別幫她們培養什麼樣的專長。況且,姊妹倆的志願也常常在變。最近阿公問晴晴和甯甯長大想做什麼,姊妹倆不知道什麼時候改變主意的,自信滿滿地跟阿公說,她們討論過了,長大以後要當 "博物館管理員"!聽起來是挺不錯的工作,但職缺應該不多吧!


大家在採地瓜,可是甯甯決定先 "撤退",還很不滿我替她留下落跑的 "證據"...


我採到好小的地瓜...


這只是一小部分的收成喔!


玉米也要採收囉!


好多玉米喔!


這裡還有...


這裡也有!


真是豐收的一天!


姊姊採了倒地鈴的種子給我玩!
(有人不想拍照...)


今天工作真辛苦耶!

雖然志願一直在變,但晴晴對於生小孩這件事,始終抱持否決態度。我不知道這年紀的小女孩,已經開始為自己的未來考慮許多可能性。晴晴說,「一定要結婚不生小孩,才能賺 (存) 很多錢。」可能是聽到我們常說學費很貴之類的話吧!她想得很遠,「如果我不想生小孩,可是我先生想生小孩怎麼辦?」八字都沒一撇,這是七歲小孩該煩惱的問題嗎?某日我們一起去逛街,晴晴覺得大人花錢很自由,想買什麼就買什麼 (我也是經過深思熟慮的耶...),她說,「我長大也要自己來買東西...」我提議,「妳可以跟妳先生來逛街啊!」晴晴答,「我不想結婚,我先生會逼我生小孩...」哈哈哈!借問 "妳先生" 是誰啊?


我們在吃晚餐!


吃完飯要一起玩喔!


我最喜歡姊姊了!


馬麻等一下也來陪我們玩嘛...


什麼?我們就是妳的玩具?


我們在吃果凍!


姊妹倆在討論什麼呢?


一起畫圖,這是甯甯的作品。


這是晴晴畫的


雖然一人一張書桌,但就愛擠在一塊。

下面是晴晴的音樂課考卷,從這個例子可以看出人類挑戰權威的本性!?尤其是以一個可能還不知道權威是什麼的孩子來說。音符中的 Re 本來就沒有對應的中文符號,以注音拼音的目的只是為了方便認識 Re 的聲音,拼成 ㄖㄨㄝ 或 ㄖㄨㄟ?沒有標準答案。晴晴把考卷中的 ㄖㄨㄝ 改成 ㄖㄨㄟ,又被老師改回來,還扣分...追求標準答案的教育,孩子的未來有希望嗎?


晴晴糾正老師的考題,好樣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晴晴 Claire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