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買了無印良品的貝殼形矽膠模型,一直沒空施展。趁著年節大量生產糕餅之際,用這個模型加持初次嘗試的法式甜點瑪德蓮 (madeleine),"專業度" 立即提升!奶油口味瑪德蓮食譜參考 Food NetworkBrown Butter Madeleines;巧克力口味瑪德蓮食譜參考無印良品的雙倍巧克力瑪德蓮蛋糕

奶油瑪德蓮材料:

  1. 無鹽奶油 1/2 cup
  2. 蛋 2 顆
  3. 白糖 1/3 cup
  4. 蜂蜜 1-2 茶匙
  5. 低筋麵粉 2/3 cup
  6. 泡打粉 1/2 茶匙
  7. 鹽 1/4 茶匙
  8. 1/2 個柳橙的橙皮 (orange zest,在此省略)

奶油瑪德蓮方法:

  1. 將烤箱預熱至攝氏 200 度,並在瑪德蓮蛋糕烤模內塗上一層薄薄的奶油。
  2. 將奶油以中火加熱,使其融化並產生泡沫後,持續攪拌直到泡沫消失,繼續加熱約 5 分鐘使奶油色澤變深,小心勿燒焦。
  3. 攪拌蛋、白糖及蜂蜜,直到混合物變濃稠,顏色變淡,然後加入奶油混勻。
  4. 將麵粉、泡打粉和鹽過篩,拌入步驟 3 的混合物。
  5. 將麵糰加入瑪德蓮蛋糕烤模,烘焙 9 至 11 分鐘,使蛋糕表面呈金黃色。

巧克力瑪德蓮材料:

  1. 無鹽奶油 1/2 cup
  2. 蛋 2 顆
  3. 白糖 1/3 cup
  4. 低筋麵粉 2/3 cup
  5. 泡打粉 1/2 茶匙
  6. 可可粉 2 茶匙

巧克力瑪德蓮方法:

  1. 將烤箱預熱至攝氏 180 度,並將奶油加熱軟化備用。
  2. 將低筋麵粉、泡打粉和可可粉過篩,加入白糖混合。
  3. 加入蛋攪拌均勻後,再加入軟化的奶油混勻。
  4. 將麵糰加入瑪德蓮蛋糕烤模,烘焙 20 分鐘。

結果與討論:

奶油瑪德蓮的奶油沒有處理好,不大有 brown butter 的感覺;巧克力瑪德蓮使用跟奶油瑪德蓮相同的麵粉和奶油比例,沒有照原版食譜添加,不曉得是不是這個原因,導致巧克力味道不夠濃郁。總之,幸好有這個烤模,讓我大過年的拿得出像樣的茶點以饗親友。


奶油瑪德蓮看起來有點蒼白
(另一面是金黃色的)


巧克力瑪德蓮外觀還可以,但口感差強人意...

arrow
arrow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