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假即將結束,我卻還沒落實新年新希望─養成運動習慣。我對登山向來缺乏熱情,但想到能藉此機會半強迫自己運動,展開新年新氣象,便義無反顧地跟家人出發了。此外,我們的目的地─柴山登山步道─也是本土學習認證的景點之一,一舉數得,還有什麼好遲疑的呢?不過,出發當天早上,發生了一個小插曲,晴晴和甯甯放在家門口的鞋子,被鄰居收養的狗咬走了!阿媽清早起床後遍尋不著,把拔也無功而返。因此,這天我們母女三人都穿拖鞋去爬山 (我原本就沒帶球鞋)。 

所謂的柴山登山步道,指的是由壽山龍泉寺旁上山的步道系統,原本屬於軍方管制區,後來開放作為民眾休閒的風景勝地。目前柴山步道已鋪設為木板走道,坡度平緩,攀爬難度不高,適合一家老小一同出遊。因此,儘管穿著拖鞋,姊妹倆還算很配合地走完一段步道,完成媽媽想運動的心願。

柴山登山步道的最大特色,就是隨處可見的台灣獼猴。過去民眾習慣帶食物來柴山餵食獼猴,我家還有一張我爸全身被獼猴爬滿爭食的照片。然而,人類的餵食導致獼猴的覓食習性改變,更破壞了人猴之間的安全距離,獼猴搶奪遊客食物、騷擾鄰近居民的衝突事件時有所聞。現在步道旁隨處可見提醒遊客不要餵食獼猴的警語,但依然有民眾改不了餵食的習慣。我們在涼亭下休息時,家人為了保護孩子的飲食安全不受獼猴威脅,做出了稍微挑釁的舉動,鄰近的獼猴立刻發出警示叫聲呼朋引伴,眼見眾多獼猴向我們聚集,情況一度危急,最後只能倉皇逃出涼亭,而甯甯也被獼猴嚇得一路不得安寧。

柴山的台灣獼猴展現出對人類的無懼,這是我第一次意識到自然生態對人類的 "不友善",如果我們不懂得學習尊重環境生態,大自然的反撲只會越演越烈...


正在觀察遊客的台灣獼猴


猴子會搶我的餅乾嗎?


我們一路爬到「鳥瞰高雄」,從這裡可以看到半屏山和蓮池潭。


 終於下山囉!可以安心吃點心啦!

arrow
arrow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