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誰說有信心就有母奶?又是誰說胸部小不代表母奶會比較少?晴晴剛出生的時候,我一直信心滿滿地以為只是剛開始奶量比較少,沒想到,從頭到尾都只有這樣...

晴晴出生後幾天,回醫院檢查的時候,醫生就發現晴晴好像沒吃飽 (這對我來說是很嚴重的打擊!),後來因為要留在醫院照黃疸,就開始母奶與配方奶混餵。雖說是混餵,但配方奶的比例與日俱增,我的母奶充其量只是 "點心",外加安撫奶嘴的作用。常聽到那些母奶多到自己家冰箱冰不下,要借用鄰居冰箱的 "傳奇故事",真不知道那些媽媽是怎麼做到的,好羨慕呀!

母奶需要 feedback activation,只要小 baby 經常吸奶,奶量就會增加,進而達到 "供需平衡" 的狀態。有了配方奶作倚靠,又不經常擠奶,回新竹之後沒有晴晴在一旁吵著要喝奶,我的母奶產能更是雪上加霜。曾聽聞一些很有毅力的媽媽,一邊用配方奶幫寶寶補充營養,一邊努力 "追奶",幾個月後終於回到 "全母奶" 的奮鬥史。看了她們的故事,也曾想過要向她們效法,但終究還是停留在白日夢的階段。雖然我還是持續每天擠奶,週末帶回去給晴晴喝,但現在我的產率已經少到一週的量只夠給晴晴喝...一次...完全沒有經濟效益,所以我決定要讓我的 "母奶工廠" 停工。希望下一胎/下輩子會更好...

如果是懷孕前的我,一定覺得很可笑,為什麼要把自己當成乳牛,這麼在意母奶的產量,甚至用盡各種辦法 "追奶"?除了母奶含有配方奶所無法取代的營養之外,透過哺餵母奶的親密互動所帶來的幸福與滿足,才是我想持續餵晴晴喝母奶的主要因素。自從晴晴出生之後,似乎有一股強大的母性以排山倒海之勢壓過我原有的理性。以前覺得自己不可能做到,甚至有點排斥的事,現在居然可以樂在其中。餵母奶不像配方奶,無法定時定量,小 baby 餓了就要給她喝,不分晝夜,有時候甚至要在眾目睽睽之下拉開上衣餵奶。但是,只要看到晴晴在我懷裡滿足的樣子,一切都是值得的。

如今,最令我擔心的是,一直以來靠著母奶所維繫的連結不再,好像頓時失去了 "我是晴晴的媽" 這項憑證,又因為只有週末才能看到晴晴,無法靠朝夕相處來培養親情,"如何維繫母女感情?" 這個問題目前無解,只盼望真有「母女連心」這回事。


已經用不到的連結:

Kellymom.com Breastfeeding and Parenting
中華民國寶貝花園母乳推廣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