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Joan 之女 (大寶)

出生時間:2005 年 2 月 24 日 8:18 am

體重:3470 g

身高:50.5 cm


時間回到 2005 年 2 月 23 日元宵節晚上...

由於星期一去產檢時醫生說還不會這麼快生,接近 2/28 預產期有點焦慮的我這幾天都很努力地運動,連著幾天晚上媽都陪我冒著寒風,挺著大肚子出去散步至少一小時,這天晚上也不例外,先前還趁媽在煮晚餐的時候去爬了幾趟樓梯。我們一如往常地看了一集 "白色巨塔" VCD,聊著等 Henry 週末回來,要是還沒生,就一起去看花燈,到時候元宵節已過,人潮比較少。這天晚上是有些異狀,發現有點出血,但問了當護士的四姐,她說還不用去醫院,我就放心地去洗澡準備睡覺。雖然已懷胎近十個月,但我始終沒有養成早睡早起的好習慣,東摸西摸到快一點才睡。

躺到床上沒多久,一個翻身,腹部突然有種好像被大寶用力踢了一下,卻又不太像胎動的感覺,問大寶 「妳怎麼啦?」,大寶當然也沒有回應。心想去洗手間 "查看" 一下也好,沒想到,一坐上馬桶,就噓噓個不停,我以為接近懷孕末期,除了漏尿,尿失禁可能也是常有的事吧!好不容易上完洗手間,走出浴室,發現又 "漏" 了,但就在我還來不及做出反應的幾秒之間,腳邊已迅速地累積了一個小水窪...不尋常的水量使我驚覺自己破水了!

興奮,緊張,恐懼,慌亂,不知所措...千百種情緒湧向我...心臟彷彿裝了擴音器,砰砰砰地快速跳動著,呆望著那一灘水,雙腳不禁顫抖了起來...就要跟大寶見面了,可是怎麼辦?我還沒準備好要生小孩,當媽媽呀!生產的痛到底會有多痛?大寶又會有多可愛?腦海中短暫地閃過懷孕這幾個月的幸福畫面,而這一切就要結束了,就要見到大寶了!這時候才發現自己完全沒有做好迎接大寶的準備,而對生產的恐懼也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蔓延我全身...

回想起來,當時在腦筋很混亂的狀態下做了三件事:全身發抖地換好衣服,故作鎮定地去叫醒媽媽,然後用發抖的雙手撥了電話給 Henry,再用發抖的聲音告訴他我要出發去醫院了。坐上媽的車沒多久,陣痛就開始了...比生理痛還要痛,但還算能忍受,所以我們跟聞訊趕來的四姊和姊夫在醫院門口會合的時候,我還可以跟他們走路進醫院,坐電梯到產房。

(以下文字請反白收看,恐懼生小孩的女性同胞及準媽媽們還是別看的好)

躺在病床上,可能因為值夜班心情很不好的護士小姐凶巴巴地做了簡單的檢查之後,就...就...幫我灌...腸...。ㄟ...為什麼沒人告訴我生產前還要經歷這道手續啊?捧著大肚子坐在馬桶上,陣痛加拉肚子的景象,應該是慘不忍睹。終於擺脫看似無止盡的便便,原以為躺上床後可以好好休息一下,無奈我已破水,必須進行催生針的注射。催生針的藥效非常迅速,釣上點滴後不久,陣痛的頻率就開始增加,而且會有些噁心感 (反正都己經 "下瀉" 了,這時候再來個 "上吐" 好像也是意料中事)。令所有女人聞之色變的生產之痛,就此展開...

那是一種除非親身經歷,否則無法想像的痛,以至於回想的時候,已無法確實描述或感同身受,像是受到嚴重心理創傷後失憶般,無法說明到底有多痛,總之就是非常非常痛,痛到無法忍受,痛到失去理智,痛到顧不得形象大叫的痛!所謂 "陣痛",就是一陣痛,一陣不痛,但我總覺得痛的時間很漫長,不痛的時間很短暫。因為實在太累了,到最後只要陣痛一結束,我就可以馬上睡著,但是下次陣痛開始的時候,就像在深沉的睡眠中被亂棒敲醒,再度昏睡後又再度被敲醒,週而復始彷彿永無止盡。每隔一段時間,我就努力睜開眼看看旁邊牆上的時鐘,兩點...三點...四點...約莫五點的時候,Henry 從新竹趕來了,見到他...不,聽到他說話的聲音 (因為眼睛張不開了),我就安心許多,現在 "萬事具備",就看大寶挑什麼時間出來。

Henry 趕到之後,我們多了一個任務,必須要在陣痛時用力把大寶往下擠,一開始我以為我聽錯了,已經痛到虛脫,怎麼可能還有力氣?這時候真的很想跟大夥說我不想生了,也很後悔產前最後一餐沒有多吃點 (誰知道那是 "最後的晚餐" 呢?),支持我到最後的,大概是一心想見到大寶的意志力吧!產房裡只剩下我和 Henry,只要陣痛一開始,我就鼓足全身的力氣往下腹部用力,Henry 在一旁幫我數秒,用力也痛,不出力更痛。如此反覆不知道多少次,護士小姐偶爾悠哉地進來查看一下 (對不起,我知道護士小姐很辛苦,但跟我當時的狀態比起來,她真的顯得很悠哉啊!),每次離開的時候都叫我繼續加油。只記得一直跟 Henry 說我好痛好痛好痛,誰可以告訴我到底什麼時候會生?每一分每一秒都好漫長...

終於,護士小姐說看到大寶的頭髮了。又過了不知道多久,我的婦產科醫師來了,護士小姐們也開始就位。知道大寶即將出生,我像是看到終點的馬拉松跑者,雖然疲累,但像是被打了一劑強心針,全身頓時充滿不知道哪裡來的力量。忘記是在醫生出現後的第幾次陣痛,一旁的護士小姐趁我出力的同時,在我肚子上方用力一壓 (差點害我喘不過氣...),奇蹟發生了!宏亮的哭聲霎時充滿整間產房。我們終於見面了,大寶!聽到大寶充滿生命力的哭聲,我也彷彿重獲新生...

大寶小小的臉龐有著兩顆大大圓圓的眼睛,手臂環繞著她,看她專心地吃奶,我心想,這是上天賜予我們最珍貴的寶貝。生產中和生產後,絕對不像電視電影裡畫了濃妝的女明星,頭髮梳理得有條不紊,氣色紅潤飽滿,還有力氣抱起新生兒。但即便已全身無力,極度疲勞,我還是捨不得閉上眼睛,一心只想守護身旁這個剛誕生的小寶貝。

我們是一家人喔!我是媽媽,他是爸爸喔...


感謝家人在我懷孕生產這段時間對我的照顧,也佩服 Henry 的勇氣,陪伴我經歷這段血淋淋,赤裸裸的生產過程,雖然你說在一旁幫不上忙只能乾著急,但你的存在對我來說就是一股穩定的力量,這是任何人都無法取代的。

順帶一提,我非常贊成及鼓勵準爸爸陪準媽媽進產房,雖然我不知道 Henry 到底怎麼想...Discovery Travel Channel 列出的 99 Things To Do Before You Die 其中有一項就是 See the birth of a baby。與另一半共同見證自己親身骨肉誕生的感動,應該會超越對 "見紅" 的恐懼吧!

待產時我們自費住進榮總五星級的親子生產坊,待產和生產都在同一間個人獨立的套房,有電視,沙發,陪產的人不會無聊,浴室還有溫水馬桶。要接生的時候,只要置換病床週邊的配備,病床就成了手術檯,待產室馬上轉換成手術室。然而,生產結束後就必須 "退房",住進一般病房,所以我在這個五星級套房只停留不超過 12 小時,大部分時間都在疼痛中度過,溫水馬桶只在生產前後各用過一次,電視雖被打開但我也沒看到,實在划不來。話又說回來,在這裡待太久也不是好事...

下面是大寶出生後一天還在醫院時的模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