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晴晴最近瘋狂迷上「公主」!無論是白雪公主、灰姑娘、睡美人...凡是身穿禮服、頭戴皇冠的卡通人物,她通通都愛!要晴晴穿上她不喜歡的綠色上衣,只要說,「妳看,這是有 "公主袖" 的衣服耶!」,她立刻欣然接受;就算沒有公主袖,只要掰些「公主都穿這個」,跟「公主」兩個字掛勾,晴晴的配合度立刻倍增;被把拔剪了不滿意的短髮,只要安慰她,「白雪公主也沒留長髮!」,就能讓小晴晴化悲憤為力量,還想學白雪公主戴髮圈呢!

正因為如此,晴晴最近的畫作,全是頭戴皇冠、長髮及地、身穿禮服和高跟鞋 (她說她畫的是高跟鞋) 的公主,有時還會在一旁加上王子 (她說那是把拔)、小矮人、毒蘋果等等。在我們家,隨手拿起一張回收紙或筆記本,都有機會欣賞到晴晴的公主塗鴉...


晴晴筆下的公主都笑得很開心

 
這是我們的 "全家福"。晴晴把她自己畫得最高大,而且戴上皇冠,飛在空中的是甯甯,下方兩個手牽手的是把拔和馬麻,馬麻穿的裙子上,還畫了晴晴最喜歡的形狀-愛心。


這一連串全是晴晴畫的公主,她們正開心地出外踏青,好幾個公主的衣服上都畫了晴晴最愛的愛心形狀。


公主姊妹花。晴晴說衣服上有打叉叉的是她,另一個就是甯甯囉!


又是一對公主姊妹


彩色版公主姊妹


白雪公主和小矮人
(右上角像晴天娃娃的就是小矮人啦!)


晴晴畫的公主頭髮越來越長,最近畫的都是長髮及地的公主,一旁的鬼畫符就是晴晴寫的 "字" 啦!


吃了毒蘋果後的白雪公主,躺在鮮花圍繞的床上,床邊有七個小矮人 (實際上她只畫了六個,卻在一旁附註 "7"),而床的左邊那隻畫得很像小矮人/小白兔的,其實是 "王子",圖片下方是國王和皇后。這幅畫我每看必笑,笑到流眼淚...哈哈哈!

這個對公主世界的夢幻憧憬,其實是有跡可循的。自從參加一次喜宴後,晴晴開始對身穿禮服的新娘子感到好奇,並誤以為只要去飯店吃飯,都可以見到新娘。農曆年前,晴晴跟我去吃尾牙時就問,「為什麼沒有新娘子?」,哈哈哈!從那時候開始,晴晴便很愛在睡前看著蓋在身上的大棉被,然後問,「馬麻,這樣像不像新娘子?」。坦白說,這句話讓為娘的我心情很複雜...

接下來,晴晴注意到貼紙書上的 fairy,還有 king 和 queen 都戴了皇冠,而且對 fairy 的裝扮念念不忘,於是我在她生日時送了 fairy 造型組給她作為生日禮物。小女生對童話世界的幻想,我一直不以為意,直到學校為了配合教學主題「走進故事屋」,引進「白雪公主」等童話故事,晴晴終於體認到,可以結合禮服與皇冠的,正是「公主」!我們家大公主就此一頭栽進公主的夢幻世界...

在她們小班的話劇表演中,晴晴飾演辛勤工作的小矮人。沒有當上白雪公主,晴晴一開始有點耿耿於懷,但仍盡力扮演好 "晴晴小矮人" 一角。回到家,當然就沒有人跟她搶囉!晴晴常把棉被圍在身上當禮服,幻想自己是白雪公主,叫把拔當王子親她。而我,就是拿毒蘋果給白雪公主吃的壞心皇后,有時還得一人分飾兩角,既是壞皇后,又是最後解救白雪公主的王子。甯甯呢?當然只有演小矮人的份啦!


我是可愛的小矮人!


我是白雪公主,正和小矮人在草原上玩!


啊!夾子夾住手了!


喔!越來越痛...

 
這是晴晴尚未對公主著迷前畫的人物...


我是長鹿角的公主!

看女兒成天把棉被浴巾圍在身上,動不動就找人吃毒蘋果,然後等王子來救她,我心想,這樣下去怎麼得了?身為現代女性,我們豈能甘於當個受害者,事事等待白馬王子解危?可是,又不想這麼早戳破女兒的稚嫩幻想 (她已經開始質疑耶誕老公公的存在了),只好偶爾在她邀我跟她一起當公主的時候,故意唱反調...

晴晴:「馬麻,我們一起來當公主吧!」
我:「我不想當公主!」
晴晴:「為什麼?」
我:「我不想住在皇宮!也不想嫁給王子!」

沒說出口的是,豪門加紈褲子弟,不是我的菜,況且,趁別人昏睡的時候偷親,是性騷擾的行為!

不過,晴晴對公主的熱愛,並沒有因此消退,反而因為知道越來越多的童話故事,而越陷越深。晴晴認為,馬麻不想當白雪公主,也可以當灰姑娘啊!於是,繼白雪公主後,晴晴又迷上灰姑娘。她把灰姑娘的故事記得滾瓜爛熟,還會講給妹妹聽。有事沒事就拿著我的高跟鞋,要我試穿給她看。現在睡覺前,我講完故事之後,晴晴也會講一個故事給我聽。有一陣子,晴晴講的是很爆笑的布丁狗版灰姑娘故事─灰姑娘掉玻璃鞋;布丁狗掉鞋子。聽著聽著,不知不覺就被女兒催眠了...


這是 "粉撲花"!


我在化妝喔!


沾點粉...


我也有一個!


是阿婆摘給我們的啦!


把花花放進杯子...


今天摘了好多花花和樹葉喔!

白雪公主加灰姑娘,應該差不多了吧!現在連甯甯都學晴晴圍著浴巾 (雖然她還不知道那代表什麼意義),跟在姊姊後頭,高呼要去 "ㄣˇ 丁" (墾丁,自從上次去過墾丁後,晴晴就指定阿媽家的一個房間是 "墾丁",常找妹妹去 "墾丁" 玩)。然而,態勢的演變,豈是我能控制的?前幾週回阿婆家的時候,就這麼剛好轉到 Disney Channel,而且正在播映的,就是睡美人!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家大公主最近常常躺在沙發上、蓋著浴巾,還說她手上拿著一朵 (隱形的) 玫瑰花...


圖片出處: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en/archive/a/ac/20060103043146%21PrincessAuroraSleeping.jpg

總而言之,在晴晴的世界裡,一切都 "公主化" 了。有天晴晴穿著她最喜歡的粉紅色洋裝 (她說那是 flower drerss) 去學校,回家洗澡的時候,她高興地說,有小朋友讚美她穿得像公主!她甚至不願意讓我把 flower dress 拿去洗,想隔天再穿。晴晴認為,要穿得像公主,有一個重要關鍵,「我覺得穿褲襪就很像公主啊!」。晴晴的好寶寶集點卡集滿十張貼紙,可以換一次扭蛋。她最近這次選的扭蛋,當然也是 Disney Princess 系列的囉!而我們自製的新版好寶寶集點卡,也在晴晴的要求下,加上灰姑娘、白雪公主和睡美人的圖案。

Disney Princess 的官方網站上,甚至有 Parenting a Princess 的連結,提供父母許多親子同樂的方法,一同沉浸在公主的童話世界,我也快淪陷啦...


猜猜我在做什麼?


我們在採小蕃茄喔!


籃子裡的只是一小部分喔!


這全是阿媽種的!


我也來幫忙唷!


小不點兒在阿媽的菜園裡亂,要被把拔帶走囉!

晴晴的「為什麼」問題又新增下列幾項:

晴晴 (看姑姑在剝雞絲):「雞絲是什麼?為什麼要一絲一絲的?」還真會追根究底啊...

晴晴:「妳為什麼抱我?是因為我剛才幫妳撿東西嗎?」不不不...我抱妳是因為我愛妳...

晴晴 (上洗手間時):「馬麻,為什麼男生不能用坐的?」嗯...健康教育要開始了嗎? 

晴晴看到把拔在晚餐後 "試吃" 明天早餐的麵包,責怪地問,「為什麼你偷吃麵包?」,於是,把拔把麵包分給我和晴晴,成為 "共犯" 的晴晴改口,「為什麼我們三個人偷吃麵包?」。


我會自己盪鞦韆囉!


我會自己溜滑梯囉!


馬麻,要把我接好喔!


我像不像小猴子?


我在練習滑板車...


還是不大會耶...


我們等一下去採小番茄好不好?


裝在這兩個桶子裡喔!
(甯甯最近超愛採小番茄的!)


我採了好多小番茄!


我也是!


吃吃看...


好吃!


再來一顆吧!

我們平常習慣在車上放些童書,打發坐車的時間,但天黑的時候,就會叮嚀晴晴把正在看的書收起來。晴晴對於這點,一直不大能理解,尤其當車窗外的路燈照亮車內的剎那,晴晴就會問,「現在可以看了嗎?」。我跟她說不行,因為車子一直在移動,一下又沒有燈光了。過了一會兒,車子停下來等紅燈,晴晴又問,「那現在可以看了嗎?」,我當然還是說不行,這次的理由是燈光太暗,加上等一下車子又要移動了。大公主依然不甘心,回阿媽家的路上,我們有一半的時間都在討論這個話題,從不能看書到保護視力...晴晴的結論是,「天黑了在車上看書就會像妳和把拔一樣戴眼鏡嗎?」。好啦!對啦對啦...

看來,小大人晴晴頗有自己的想法。雙手奉上從飛機上省下來的 brownie,跟晴晴說,「這個很好吃喔!妳吃吃看!」,大公主要先試吃過才肯背書,「嗯!真的蠻好吃的!」。

現在我說要跟晴晴去上學,她可是老大不願意。想當年她剛進幼稚園的時候,可是巴著我不放的淚娃兒呢!晴晴最近都是拿「溜滑梯妳坐不下啦!」這類我以前不跟她去上學的藉口來搪塞,還說,「等妳長 "小" 了再跟我去上學!」,ㄜ...來個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吧!


這是馬麻從美國帶回來的衣服,有公主袖喔!
(就是這公主袖,讓晴晴心甘情願地穿上她不喜歡的綠色衣服)


我也有一件!


這個杯杯也是馬麻買的,她說我該脫離奶瓶了!


小公主剛睡完午覺...


我跟妹妹牽手出來散散步!


剛下過雨,天氣很涼爽耶!


甯甯衣服上的 "Happy to be a Girl" 是我買它的最主要因素


戴上帽帽,把拔要載我們去兜風囉!

此外,要大小姐做事,她的藉口也越來越多。有一次晴晴跟甯甯吵架過後,我跟晴晴提議,要她寫封信給妹妹,然後我們一起去郵局寄給甯甯。這是基於小時候也收過玩伴和弟弟寄給我的 "信",內容雖然全是亂七八糟的塗鴉,但長大之後再翻出來看,卻別有一番溫暖在心頭。結果,我要晴晴去洗澡的時候,她就推託說,「我有很多事要做,要寫功課呀...要送信呀...」,說著說著,還畫了一個信箱...

雖然爭吵多了,但有了甯甯這個小跟班,也等於多了個可供使喚的人手。姊妹倆收玩具的時候,常可以看到只動嘴巴的晴晴,在指揮甯甯收玩具。甚至在接收大人的指令 (比方說拿垃圾袋) 後,晴晴還會傳令下去,叫甯甯執行,「妹妹,去拿垃圾袋!」。然而,看在我們眼裡都差不多的家事,有些卻是晴晴搶著不讓甯甯做的,吃飯前的發筷子工作就是其中一項。有一陣子甚至每到吃飯前,姊妹倆的關係就緊張起來,小甯甯看姊姊越是生氣,就越是要故意唱反調跟她搶,偏偏大的搶不過小的,每次哭的都是晴晴...


晴晴幫小熊跟自己蓋好棉被,進入溫暖的夢鄉...
(相片重點是晴晴後方蓋了棉被的小熊)


我今天回家跟把拔馬麻還有姊姊一起住!


我是睡美人!


這是我的禮服!


想聽什麼 CD 呢?


我在上網喔!


在地上耍賴的甯甯...

儘管是小大人一個,晴晴偶爾還是會展露出對大人的崇拜。有天晚上,晴晴在我書桌旁畫圖的時候,突然冒出,「馬麻,我長大就可以像妳這麼厲害嗎?」。哎呀!女兒,果然沒白疼妳!

晴晴有時候會抱著我說,「我喜歡妳的屁股,還有肚子!」,可能因為這兩個部位正是她高度所能及的位置 (羞...)。甯甯也是,常常把我的衣服下襬掀開一角,然後捏我肚子上鬆弛的肥肉,哈哈哈!不過,晴晴也曾在洗澡的時候問過我,「妳的 ㄋㄟ ㄋㄟ 還沒有長大嗎?」,ㄟ...這個嘛...


我要摘樹葉來煮菜囉!

晴晴說她害怕蟑螂,spider,還有 "壞掉的 VCD"。阿媽家有幾張以前被晴晴玩壞的巧虎 VCD,雖然可以播放,但某些畫面會出現馬賽克雜訊,這時巧虎說話的聲音就會斷斷續續。不小心踩到這幾張 "地雷" 的時候,晴晴可會叫得哭天搶地,因為她覺得聲音走調的巧虎很可怕。哼!早跟妳說不能玩,現在自食惡果了吧!


這是我的袋子,裡面有很多寶貝喔!
(這天甯甯堅持走到哪都要帶著這個袋子...)


我的杯子裡放了很多樹葉!


我們要一起煮飯囉!


妹妹,妳再去摘點花吧!


我是大象,有長長的鼻子!


這是我的禮服!
(其實是把拔的外套)


也可以這樣穿!

晴晴會寫出自己的英文名字 CLAIRE 了!她常常會偷偷臨摹我們給她畫圖的回收紙上的英文字母和阿拉伯數字,每次整理她那亂成一團的廢紙堆,總有許多驚喜。

 
晴晴寫的 ㄅㄆㄇ 和 2009


這張就是在臨摹背景裡的字母和數字


晴晴說這是「我和妹妹」,頭比較大的是晴晴。
(這同樣也是晴晴迷上公主前的畫作)


晴晴畫的 "愛心人",頭是愛心形狀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