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晴晴的第一個生日,開始了我自己動手做蛋糕的歷史。每年在生日快樂歌中看著成品,都勸自己明年還是別做蛋糕來害大家好了,可是,到了晴晴的下一個生日,又忍不住手癢,只能妄想大家都別想起我上一次的蛋糕有多慘...甯甯出生後,家人更是每半年就得試吃一次我拙劣的家政作品 (還不包含中間的手工餅乾喔!),真是辛苦大家了!唯一值得慶幸的是,除了老公和小孩外,我絕不會在其他家人生日或節慶場合拿 DIY 的蛋糕來慶祝啦!感謝你們的包容和 "肚量"!

因為晴晴很愛草莓,所以她早在幾個月前,就跟我預定了草莓口味的生日蛋糕。做蛋糕的過程中,晴晴和甯甯都有 "參與"。晴晴到了學校,還頭頭是道地跟老師描述草莓蛋糕的作法呢!草莓蛋糕的食譜參考 Food NetworkSimply Delicious Strawberry Cake,其中最難找到的原料 frozen strawberries in syrup,最後以旺來興買到的醃漬草莓取代。而原版食譜中的 white cake mix 也沒找著,故以 Betty Crocker SuperMoist Cakes 系列的 French Vanilla 口味取代。

蛋糕原料:

  1. Betty Crocker SuperMoist Cakes French Vanilla 蛋糕粉 (18.25 ounce)
  2. 草莓口味果凍粉 3 ounce
  3. 醃漬草莓 15 ounce,以果汁機絞成泥狀備用
  4. 蛋 4 顆
  5. 植物油 1/2 cup
  6. 水 1/4 cup

草莓奶油乳酪糖霜醬原料:

  1. 無鹽奶油 1/4 cup
  2. 奶油乳酪 (cream cheese) 8 ounce
  3. 醃漬草莓 10 ounce,以果汁機絞成泥狀備用
  4. 香草精 1/2 茶匙 (原版食譜用的是 strawberry extract)
  5. 糖粉 7 cups
  6. 新鮮草莓切片,裝飾用

蛋糕作法:

  1. 將烤箱預熱至 175oC,於 9 吋蛋糕烤模中薄薄塗上一層植物油備用。
  2. 於一大碗內,混合蛋糕粉和草莓果凍粉。
  3. 加入草莓泥、蛋、植物油和水,混合均勻。
  4. 將一半的麵糰倒入烤模中,烘培 20 分鐘,或直到以筷子插進蛋糕中取出,無未烤熟的麵糰沾黏,即可取出。
  5. 於烤模中冷卻 10 分鐘,再由烤模移出冷卻。
  6. 重複步驟 4-5 烘培剩餘麵糰 (所以這是個雙層蛋糕喔!)。

糖霜醬作法:

  1. 於一大碗內,攪拌奶油和奶油乳酪至均勻混合。
  2. 加入 1/4 cup 草莓泥和香草精。
  3. 分多次加入糖粉,攪拌至醬料呈光滑狀。

蛋糕組合與裝飾方法:

  1. 將糖霜醬塗抹於其中一層蛋糕上作為夾心,再疊上第二層蛋糕。
  2. 在整個蛋糕表面均勻抹上糖霜醬 (這一步感謝 Henry 的幫忙)。
  3. 把新鮮草莓 (整顆或切片) 裝飾於蛋糕上。 

結果與討論:

  1. 做蛋糕時因為擔心攪拌不均勻,蛋糕發不起來,我都有使用電動攪拌器,但我的攪拌器是媽媽傳給我的老古董,所以並沒有按照原版食譜的轉速操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