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母親節到了,老師要班上的小朋友以「我的媽媽像...,她最厲害的是...」造句來形容自己的媽媽,結果晴晴說「我的媽媽像兔子很漂亮,她最厲害的是洗衣服」。這句子一看就知道是沒有受到充分引導,又缺乏用心思考,腦袋空空的情況下寫出來的。我跟晴晴說,馬麻厲害的事可多了,我很會整理東西,把妳們的玩具收納得整整齊齊 (但接下來就要靠妳們自己去維護);我很會找資料,從電腦裡搜尋小遊戲給妳們玩,下載有趣的學習單給妳們做,買好看的書給妳們看,全家出遊吃喝玩樂的行程安排都由我包辦 (卻只落得 "愛打電腦" 的批評);我自己教妳們英文,讓妳們不用去補習班,也能有一口標準的英語發音;我陪妳們做實驗、探索科學的奧秘,把我的專業發揮在家庭教育上,期望能彌補科學教育的不足...洗衣服?那是洗衣機洗的,不是我。

看看其他小朋友寫的,也幾乎都圍繞家事打轉,媽媽最厲害的就是煮飯、洗衣、洗碗、摺衣服、整理房間、拖地板、幫小孩洗澡...居然還有一個不要命的小朋友寫他媽媽最厲害的是...打人!只有少數小朋友跳脫媽媽角色的傳統框架,說媽媽最厲害的是畫畫、開車、講故事...除了家事之外,我們是不是也該引導孩子去欣賞媽媽在家事以外對家庭的付出,不然對我們這些 "不務正業" 的媽媽來說,未免太不公平了吧?就算是全職媽媽,應該也不希望自己在孩子眼中只是做家事的工具吧?在這個不論是清潔工作、煮飯洗衣,或照顧小孩都能找人代勞的時代,媽媽應該要重新詮釋自己在家庭中無可取代的重要性!

晴晴對我的嘮叨不置可否,我當然也不能對剛開始嘗試文字表達、所知詞彙有限的大班生要求太多。然而,看完那一長串受傳統女性角色高度制約的照樣造句後,我決定要賦予自己一個重要的任務─身為兩個女孩的媽媽,我認為自己應該要幫助她們認識女性在家庭與職場上的自我定位。不管是不是全職媽媽,我們應該要讓孩子看到的,是作為一個母親,如何為維持一個家庭而與另一半共同努力的 "精神",而不是以賺多少錢,進行多少家事項目來衡量其中的辛勞。比方說,我們往往會向孩子強調上班賺錢 (或操持家務) 很辛苦,卻很少與孩子分享我們從中獲得的啟發與成就感。

男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會有很多外在力量促使他們勇於挑戰,朝理想邁進,衡量成功男性的準則也很單純:學歷、權勢、財富。但我們的社會給女孩子的訊息卻很紊亂,往往只是偏頗地強調女性的外在條件對事業與家庭的重要,暗示職業婦女露 "事業線",教導人妻 "抗小三",彷彿異性吸引力就是我們人生最重要的課題。成功的女性往往被妖魔化,單身女性不是被描述成性格有缺陷的老處女,就是被懷疑成未出櫃的同志,已婚女性的成就則往往被家庭經營的成敗模糊焦點。說好聽點,我們的社會對成功女性的定義很 "多元",但這使得女孩子很難找到能夠看齊追隨的 role model,也使我體認到必須以自身的經驗來幫助我的孩子。

我希望我的女兒們能認清,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沒什麼不好,但必須花更多心思去思考人生的方向,找到自己在工作與家庭中穩固的立足點。女人必須擁有知識與能力以建立自信,才不會受父權社會的觀點支配擺盪,同時要揚棄為別人而活、為家庭犧牲奉獻的傳統束縛。先愛自己,才有能力去愛身邊的人;懂得尊重自己、欣賞自己,才會得到他人的尊重。就算是全職母親,也要建立家庭經營的目標和理想,而不是把自己降級到幫佣的地位。而身為職業婦女,我要讓我的孩子了解,縱使蠟燭兩頭燒,我也樂在其中。我是個貪心的女人,既要追求工作上的成就感,又想維持幸福美滿的家庭,現在還冀望成為女兒的 role model!

魚與熊掌兼得?聽起來或許眼高手低,但仔細想想,我們從小到大,完成了多少 "不可能的任務"?在這個離婚率逐年攀升,生育率跌到谷底的國家,光是有勇氣走入婚姻,養育子女,就是一項艱難的人生試煉了!追求遙不可及的夢想,人生才有意義嘛!祝福每位媽媽都有個充滿希望與鬥志的母親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親節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