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一年只做兩次生日蛋糕,分別在二月和七月,姊妹倆各自的生日,但總覺得距離上個蛋糕做完才沒多久,又到了要做下一個蛋糕的時候了!時光飛逝,轉眼間孩子又長大一歲!

對廚藝不精的我來說,只要是強調「簡單」、「快速」,"easy", "simple", "no fuss" 的食譜,一定會吸引我的目光,就像這個 BBC Food 的 Easy chocolate birthday cake,bingo!更棒的是還有 step-by-step video 可以參考,進一步提升成功機率!由於我的烤模比較大,所以用原版食譜材料的 1.5 倍來做晴晴的生日蛋糕,原版食譜使用的填料 (filling,即夾心) 是鮮奶油和果醬,我因為懶得打發鮮奶油,改用棉花糖取代。

蛋糕材料:

  1. 無鹽奶油 2/3 cup
  2. 黃糖 1 2/3 cups
  3. 葵花油 75 ml
  4. 可可粉 3 大匙
  5. 香草精 3 茶匙
  6. 蛋 6 顆
  7. 牛奶 120 ml
  8. 鮮奶油 150 ml
  9. 中筋麵粉 2 cups
  10. 泡打粉 4.5 茶匙

可可糖霜醬材料:

  1. 可可粉 3 大匙
  2. 糖粉 3.5 cups
  3. 無鹽奶油 1/3 cup
  4. 鮮奶油 75 ml  

方法:

  1. 於烤模底部鋪上一層耐熱紙,並將烤箱預熱至攝氏 180 度。
  2. 將奶油加熱融化,與糖、葵花油、可可粉和香草精混合均勻,再拌入蛋、牛奶和鮮奶油。
  3. 把麵粉和泡打粉過篩後加進步驟 2 的奶油混合物中拌勻。
  4. 將麵糰倒進烤模,以鋁箔紙覆蓋,放進預熱的烤箱烘焙 30 分鐘,之後移除鋁箔紙,再烤 20 分鐘,直到以竹籤插入蛋糕取出,沒有沾黏未烤熟的麵糰,即可將蛋糕自烤箱移出冷卻。
  5. 等待蛋糕冷卻的同時,即可製作可可糖霜醬。先將可可粉與糖粉混合,再將奶油以微波加熱融化,與鮮奶油混合後,拌入可可粉與糖粉,攪拌均勻。
  6. 將冷卻的蛋糕從中間水平切開,於蛋糕下層放數顆棉花糖,以烤箱加熱約 3 分鐘,使棉花糖融化,再放上蛋糕上層。最後以湯匙在蛋糕表面均勻抹上可可糖霜醬。


晴晴指定的巧克力蛋糕,完成!


接下來讓姊妹倆自己在蛋糕上裝飾 sprinkles


小心翼翼...


姊妹倆把色彩繽紛的 sprinkles 灑在蛋糕中央


這是馬麻送我們的 sprinkles,一人一罐喔!


準備慶生囉!


插上蠟燭


寶貝,生日快樂!


女兒,我還是想說,妳可不可以不要長這麼快嘛...


壽星切開蛋糕,發現夾層的棉花糖!


今年送晴晴的生日禮物,是先前絕版、大獲好評,最近再版的「實驗好好玩」套書,加上之前送給晴晴的耶誕禮物「實驗好好玩」套書 2,我們終於湊齊這個系列套書全部 11 本,準備摩拳擦掌來做實驗囉!


另一個禮物是 I'm Going to Read 系列的 Music Class

晴晴曾說她希望放學的時候到「家長接送區」跟爸爸媽媽回家,而不是去安親班。剛好晴晴生日這天中午我們有空,去學校給了她一個驚喜,也算送給她一個別具意義的生日禮物。晴晴說她希望每年生日放學時都有我們來接她回家 (等妳進入青春期也是嗎?),而甯甯也為自己爭取權益,「那我生日的中午妳也可以來接我嗎?」...

arrow
arrow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