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完一個吵吵鬧鬧,情緒緊繃的週末,我想我距離放棄矜持,潑婦罵街的日子不遠矣...

一連兩天,晴晴都沒睡午覺,家裡待不住,老是要我陪她去外面 "散步" 兼 "敦親睦鄰"─晴晴美其名為去鄰居家「看弟弟」,其實是去要糖果吃。多走路運動一下對我這個孕婦也有幫助,但在南台灣的烈日下追趕前方脫韁的小娃兒,又是另外一回事...

儘管住在鄉下,家門口的小馬路車流量卻不小,主要道路塞車的時候,那些遊覽車大巴士就會開來我們這條 "替代道路"。晴晴雖然每次出門都會把巧連智的台詞背出來,「巧虎,不要亂跑喔!跟我一起手牽手,才安全!」,但還是常常不跟大人牽手,也不看車,就自行穿越馬路,所以每當走到路口,我就得趕忙追上晴晴,以免她又亂闖馬路發生危險。而被我抓住的晴晴當然也不干示弱,尖叫哭喊以宣示自己的獨立自主權。


我這樣不是很乖嗎?
(剛哭鬧完在看巧虎的晴晴)

最近幾個禮拜,晴晴似乎在測試我們的容忍極限─亂丟東西到河裡 (是滴!我家門前有小河...),把杯裡的水倒在桌上、地上,無聊的時候,就要我帶她去洗澡 (即使才剛起床)、刷牙或洗手 (怎麼都跟 "水" 有關),但只要讓晴晴碰到水龍頭,就很難再把她請走。稍不如意,甚至完全沒來由,這個小小不定時炸彈就會爆發。停不了的尖聲啼哭,最近時常上演,晴晴因此得到了一個新綽號─"番仔",就是客家話很 "番" 的意思。根據我的觀察,這陣子只有看巧連智快樂版 (一定要快樂版)、吃糖果或海苔,還有騎腳踏車兜風這三件事 "勉強" 可以將晴晴擺平。

不只是白天,入夜之後也很 "精采",睡前吵吵鬧鬧不肯進房間也就罷了,睡著後還經常像作惡夢般大哭大叫。有天半夜,晴晴突然莫名奇妙大哭,怎麼安撫她都沒用,牛奶泡好也不喝,後來我仔細聽她一邊哭一邊好像在說「牙刷」,把她睡前在玩的牙刷塞進她手裡,馬上就像裝了消音器一樣不哭了。不過,到了凌晨,晴晴又大叫「我要看快樂版!」,吼~~


我最喜歡騎腳踏車了!


當然也不會錯過點心時間!

當然,也不完全是水火不容的衝突戲碼。洗澡的時候,晴晴會自己把大臉盆放在水龍頭下接洗澡水,迫不及待地坐進澡盆,洗好澡,"大部分" 時候,愛玩水的晴晴也會主動從洗澡盆站起來、跨出來,讓我包好浴巾,然後自己走到房間準備穿衣服。這讓大腹便便的我省了不少事,也是目前訓練得最好的生活習慣 (總要給自己一點鼓勵吧!)。

此外,大吵大鬧過後,心情平復的晴晴也不忘來我身邊撒嬌一下。看巧虎的時候,晴晴就一邊盯著電視,一邊把小屁股慢慢挪到我旁邊來靠著我,看累了就趴在我腿上休息;有時候也會主動坐到我腿上,要求跟我一起畫畫。這些親密貼心的舉動,在這段 "動盪不安" 的時期,顯得格外可貴,即使被晴晴坐到腿麻腳酸也不想把她放下來。或許,晴晴這些搗蛋叛逆的行為,正暗示了我們平常過於把她的可愛乖巧視為理所當然,沒有適時讚美鼓勵她,卻在她不乖的時候,念她罵她,威脅要處罰她。

想著想著,慢慢接受了晴晴進入 Terrible 2 時期的事實。現在最重要的還是父母自己要做好心理建設,建立管教的原則,才能讓孩子知所依循,畢竟我們的年紀是晴晴的好幾倍,控制情緒的能力應當比她強,當眼前的小惡魔肆無忌憚地大鬧的時候,沒必要再增加幾個喪失理智的大人。


馬咪,我們一起來玩貼紙書吧!

不過,正當我決定 "認命" 的同時,婆婆似乎有了其他的打算...

星期天晚上吃完飯後,婆婆提議帶晴晴去收驚。我雖然不信此道,卻也不排斥,就當這是為孩子祈福求平安的方式之一去接受。晴晴已被收驚過不只一次了,但這次是我第一次陪她去。

收驚的地點在一般住宅區內,不管是祭壇或師父看起來都還蠻正派的。著普通便服的師父拿了晴晴的生辰,用龜殼和古錢卜卦之後,下了一個想當然爾的結論─晴晴被孤魂野鬼等怪力亂神之物嚇到了。進行一些祭拜儀式之後,師父拿出幾張符,吩咐我們回去用符水幫晴晴洗澡幾天,即可消災解厄。

這幾天打電話回家追蹤,據說收驚後的晴晴狀況果然好很多,一連幾個晚上不到十點就乖乖跟阿媽去睡覺了。實際情形如何,有待我們週末回去親身體驗。然而,如果幾張符就可以讓我家的小惡魔變回小天使,那些兒童教育專家研究多年的理論不就全被推翻了嗎?


Daddy,帶我去兜風嘛...


大家 bye bye!我要出發囉!


騎車兜風最舒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