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晨光教學,要請小朋友拿出創意,用鋁箔紙做一艘船,然後把船放進水裡,看誰的船可以裝最多彈珠而不沉到水底。我以為這是很好發揮的題材,可是沒想到,很多小朋友的反應都是,「我不會做船」,下一句通常是「妳幫我做」。還有一個小朋友因為做不出來而鬧脾氣,被其他小朋友抱怨浪費太多鋁箔紙。

過度理想化的教育美意,往往因為不合時宜而失去意義。我高估了小二生 "造船" 的能力,以為大家起碼可以用鋁箔紙做出一個能盛裝物品的容器,應該提供一個摺紙範本作為基礎,讓小朋友發揮想像力。儘管有很多不會做船的小朋友,但在我的提示之下,還是有好幾位製造出有模有樣的小船,競相測試小船的承載能力。


這是今天的 winner,這位小朋友最早把船做好,她的船可以容納 11 顆彈珠而不下沉喔!


其他小朋友的船很快就沉了,大家便聚在一起玩彈珠。


最後讓每組小朋友各用一個星型鋁箔烤模當船,能讓點心裝進去而不下沉的,就可以吃到點心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晨光教學 彈珠 鋁箔紙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